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我市将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3-22 08: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记者从我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要在全市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十届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密结合实际,紧盯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深入推动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促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专项整治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根据《方案》,确定了本次整治的重点:一是地方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障民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民生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问题;二是各级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对涉及民生领域的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在民生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三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存在的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处置不报告,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宽松软”等;四是行政执法部门在处理涉及民生事项中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纪违法人员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五是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和单位落实“放管服”改革不力,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不按照权力清单和业务流程开展工作,随意设立条件、标准,“放而不管”或实际不放,群众办事仍然难等问题;六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态度冷漠、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导致矛盾由小事情演变成大事件等问题;七是“三务”公开内容单一、以虚避实,不规范、不透明,图形式、走过场等侵犯群众知情权问题。
      《方案》明确,民生领域存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也是本次整治的重点。包括扶贫领域、教育领域、医疗领域、环境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房产交易领域、征地拆迁领域、交通出行领域、民政管理领域、社会保障领域、社会治安领域、城市管理领域、市场监督领域、司法诉讼领域。(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