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临河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大动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4-29 10: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水冲厕所改造2400户 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生活污水处理站各两处 


      4月27日,记者从临河区农牧局了解到,今年临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厕所改造村组要尽量向各类示范园区和16个示范村集中倾斜的原则,继续采用无动力蒸发式、双瓮式、复合酵素式等模式,全年计划完成水冲厕所改造2400户,目前正在选点落实。

      二是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计划在新华镇、白脑包镇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2处,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2处,目前正有序推进中,同时要求各乡镇(农场)探索以村为单位,实行“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就近填埋”的模式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转运难题。

      三是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发挥好区财政520万元奖补资金的作用,启动开展“两治、三清、四拆、五净”(“两治”即治理污水横流,治理管线乱扯;“三清”即清理非法广告,清理草堆、杂物,清理垃圾、粪便;“四拆”即拆危墙圈舍,拆违章建筑,拆破危房屋,拆淘汰旱厕;“五净”即农户庭院净、路面净、厨房净、窗户净、厕所净)行动,力争到2019年底,全部村庄达到“三化五有七无”(即油路两侧绿化、路灯节能亮化、街面整齐美化;有垃圾箱、有足够数量的保洁人员、有污水排放处理系统、有清扫清运机具、每个村庄有1处垃圾集中堆放点;无暴露生活垃圾、无便溺物、无积水污泥、无乱搭乱建和乱停乱放、无不雅广告、无传染病流行、无食物中毒事件),同时重点抓好G242国道临河区段道路两侧综合整治工作,使G242国道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公路”和打响“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的“一号大道”。

      四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行动。已上报狼山镇、干召庙镇2个示范镇和全区16个示范行政村开展示范创建,使创建村组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比例、户用厕所粪污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记者 贾君莲  通讯员 任志江 苗三明)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