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关注民意民生 主动亮诺践诺 以整改整治成果体现主题教育成效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09 09: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小区过去确实不太好,下水经常堵。这次改造从外墙保温到下水、暖气等管道全部更换了,我们非常满意!县委、政府确确实实给我们办了件大好事!”家住五原县隆兴昌镇今日芳苑的张玉山,说起小区改造就赞不绝口。

      抓整改落实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也是必须认真落实的重要任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开展“亮承诺、抓整改”活动,全市7个旗县区、72个市直单位主动亮诺、积极践诺,公开承诺涉及改革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基层减负、行政审批、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整改事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通过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张玉山一家在今日芳苑已经居住了十几年,该小区建于2006年,因年久失修,存在管线老化、墙体脱皮、屋顶漏水、道路破损、保温效果差等问题,让居民们很烦心。

      五原县委、政府针对部分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效果不好、外墙保温老化等问题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今日芳苑就是其中一个。改造中,张玉山主动参与其中,积极帮助工作人员宣传政策,给居民做思想工作。经过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都非常满意。

      亮承诺 直面问题接受监督

      翻开2019年11月7日至21日的《巴彦淖尔日报》,7个旗县区、72个市直单位向社会公开承诺整改的274条整改事项清晰可见。

      “11月10日前,将群众反映的经纬公寓小区供暖不行问题整改到位。”

      “11月30日前,将大佘太镇什那干村头份子组等4个地区饮用水硬度超标问题整改到位。”

      “11月30日前,将巴音乌兰苏木、温更镇、石哈河镇体育活动场馆较少问题整改到位。”

      “11月30日前,乌拉特后旗牧区渡冬饲草料储备的问题整改完成。”

      ……

      从供暖问题到饮水质量、从体育活动场馆建设到渡冬饲草料储备,“亮承诺、抓整改”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对开门纳谏、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最忧最急最盼和意见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在《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逐一亮相、公开承诺,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乌拉特后旗开展“四千四百”民情大调研,“四个一千”“四个一百”两个民情调研组和12个工作组的100名民情调研员分赴各苏木镇、旗直机关单位、嘎查村、社区、企业,深入边境牧区、田间地头、蒙古包、厂矿车间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公开承诺整改事项13项。为了解决牧区渡冬饲草料储备问题,制定《乌拉特后旗抗旱救助资金分配方案》,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贫困牧户运送饲草料。政府办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手提肩扛把一车饲草料送到潮格镇西淖尔嘎查贫困户巴德玛吉德家中。巴德玛吉德激动不已:“天气越来越冷,正愁家里的草料不足,感谢你们雪中送炭。”目前,按照抗灾饲草料分配表,各苏木镇渡冬饲草料储备全部完成。

      为确保整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公开承诺事项进行调度,督促各地各单位践行承诺、抓好整改。各指导组把“亮承诺、抓整改”活动作为所联系单位重点督导内容,及时督促,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抓整改 注重实效回应群众

      带着目标抓整改,怀揣初心解民忧。各地各部门聚焦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向问题叫板,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小区内坑坑洼洼的道路终于修补平整了,现在出行更方便了。”“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给解决了!”临河区四季花城三区很多居民都感慨,“开展主题教育是真正为咱百姓办实事呀!”

      “(2019年)11月10日前,将四季花城三区、五区、六区内道路、污水井、天然气管道及沿街门店台阶破损问题整改到位。”这是在“亮承诺、抓整改”活动中,临河区公开承诺书中的第一条。临河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累计硬化四季花城三区高低不平路面5处,维修污水井6口,进一步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赢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2019年10月15日,经常往来中蒙的旅客惊喜地发现,继甘其毛都口岸至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国际客车班线开通后,乌拉特中旗海流图—甘其毛都口岸—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蒙古国汗宝格达苏木国际客运班线投入试运营,投放客运班车2辆。截至目前,新开通班线累计运送旅客7.5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中蒙旅客商贸往来。这是“亮承诺、抓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承诺的整改事项之一。

      无论是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的宏观问题,还是影响百姓生活的细节问题,全市各地各部门都千方百计立行立改、积极主动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五原县将抓整改的过程作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满意度的过程,新建续建城区道路7条,完成小街小巷改造88条,彻底打通4条断头路,铺设人行道9300平方米,24座垃圾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新建水冲厕所105座,改造农村水冲厕所2.5万户……半年民生支出达10.9亿元,占总支出量的66%,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

      抓落实 聚焦民生即知即改

      “为老百姓办好每一件事,就是政务服务系统党员干部最大的初心和使命。”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段建强说。

      在“亮承诺、抓整改”过程中,市政务服务局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承诺整改“周五学习期间群众办事不方便”“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多、材料重复,多部门多头跑,不集中不方便”3项问题。在解决面上问题的同时,深入整改问题根源,创新实施“巴事快办”平台,打造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重大项目直通快办平台和效能监察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平台运行以来,累计接办群众来电12570个,形成派发工单5915个,现场解答各类咨询3906件,办结各类供暖、乱收费、噪音扰民等各类诉求1426件,回访满意度87.62%以上,真正实现了诉求有人理、有人管、管到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用心用力将‘巴事快办’打造成响当当的地区改革品牌,努力给群众提供好又快、创一流、不见面、心贴心的服务。”段建强说。

      晒成效 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为抓严抓实“亮承诺、抓整改”承诺整改任务落实,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抓落实、晒成效”活动,按照整改完成时限,要求各地各单位对整改承诺事项逐一进行回应,分期分批在市级主要媒体平台刊载承诺事项整改情况,已整改整治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乌拉特前旗在抓整改过程中,针对残疾人到图书馆借阅书籍困难的问题,设立了残疾人阅览区、视障阅览室、配备了“心声”音频馆指纹识别器、一键式智能阅读器、智能听书机、助视器和盲人电脑等设施,购买了盲文图书,多措并举为残疾人提供便利阅读服务。满都拉是一名盲人,自从图书馆设立了残疾人阅览区后,他便成为了这里的“常客”。“图书馆为我们准备了大量的图书,发放了听书机,还准备了一些语音听书软件,让我们看不了书的人也可以听书,充分满足了我们对文化的需求、对学习的需求。”满都拉高兴地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主题教育中,这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事例不胜枚举。亮承诺、抓整改,抓落实、晒成效,彰显了一心为民的决心,搭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各地各部门强化“施工”意识,加强过程管理,全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承诺整改的274项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38项,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通讯员 巴教宣 巴彦淖尔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