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巴彦淖尔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抓落实、晒成效”整改落实情况(三)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15 09: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深入落实好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推动“亮承诺、抓整改”活动承诺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以真抓实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按照自治区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大盘点、大对照、大落实”部署要求,开展“抓落实、晒成效”活动。现将市教育局、市绿统办、河灌总局等25个市直部门(单位)在主题教育期间立行立改承诺事项整改情况公布如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市教育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部分旗县区教师班主任津贴未按照新标准兑现”问题。印发《巴彦淖尔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将班主任津贴单独列入财政预算,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除杭锦后旗正在审批中,其余6个旗县区已全部按照新标准兑现。

      2.针对“个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实施不规范”问题。制定《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义教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发放细则》,对各旗县区和市直学校进行专项检查,已全部整改到位。

      市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天赋河套’品牌运行相关知识培训不到位”问题。出台《“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活动,列出“供给侧”服务清单,覆盖7个旗县区开展“天赋河套”政策宣传。

      2.针对“对‘六大产业’规划不详、发展方向不明”问题。出台《河套灌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编制《六大产业各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形成《六大产业各产业单品突破实施方案》,明确“六大产业”单品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工作。

      3.针对“对‘六大产业’相关企业调研不够深入”问题。围绕产业发展基金需求、生产线改造、产品研发、园区基地建设开展多层次调研,形成《推动巴彦淖尔市“六大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2020年38个重点园区建设内容。

      河灌总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全灌区秋浇开口晚,前期灌溉进度缓慢,造成干地面积较大”问题。积极向自治区水利厅争取增加秋浇用水量,推迟关口时间。目前,灌区秋浇工作已完成,干地面积在2020年春夏灌可控范围以内。

      2.针对“改善基层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问题。开展“美丽所站、温馨段点”提标升级活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改善基层单位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共建成美丽所站43个、温馨段点65个、高标准“职工之家”21个。

      市中级人民法院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处理不够及时”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的通知》,重点对超3个月未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实时督办,对办案周期较长的,约谈各基层院主要领导,倒逼审判效率提升。

      2.针对“裁判标准不统一”问题。下发《2019年1~9月民商事案件二审改判、发回重审通报》,在通报中统一裁判标准。

      3.针对“两个‘一站式’服务不达标”问题。制定《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排律师进驻中院开展案件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成立跨域立案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跨域立案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处理涉检信访案件方式简单”问题。全面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答复率达到100%。制定《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规定(试行)》,邀请律师参与矛盾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推进多种方式处理涉检信访案件。

      2.针对“‘法治进校园’讲授案例少、宣讲次数少”问题。市县两级检察院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77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7万份,覆盖66所学校和3万余名师生家长。

      市直机关工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打破常规不够、创新能力薄弱”问题。形成《加强党员教育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调研报告,组织100余名市直机关处级干部开展“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专题调研,为10000余名党员干部编写印发《天赋河套·巴彦淖尔2019年市情教育》口袋书。完善“讲授+论坛+讲坛”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

      2.针对“基层党员管理宽松软,发展党员有程序不规范现象”问题。理顺市直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指导14个市直单位新成立党组织,2个直管党组织变更组织设置形式,指导审批16个直管党组织按期换届和调整委员工作。强化党员“全链条”管理,发展新党员126名,转正党员118名,集中培训发展对象118人。

      3.针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深度不够、不能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缺少和基层党务干部的交流、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有效机制不够完善、对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党组织建设滞后”问题。制定《巴彦淖尔市直属机关工委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已报市委审批。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论坛”“党支部建设论坛”,24个党组织进行经验做法推介。

      4.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进一步提升,活力需进一步增强”问题。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暨“我爱你中国”群众大合唱,全市共3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拍摄制作“我爱你中国”快闪作品,组织举办首届市直机关篮球赛、全民健步走和机关干部职工工间操培训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的活力。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企业反映用工不足特别是熟练工缺乏”问题。在开发区官方网站开设“招聘平台”板块,随时收集并公开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同时收集公布人员就业信息,为企业解决招聘难题。

      2.针对“干部职工素质培训不经常”问题。联合市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开发区分校,对开发区干部职工开展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

      3.针对“企业生产运营关键生产要素重视不够”问题。建立基层调研工作机制,打通企业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沟通交流通道。

      4.针对“普遍反映企业管理层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员工管理不科学、不规范”问题。已举办2期企业管理公益大讲堂,邀请知名经营管理专家授课,为企业管理层人员提供学习、观摩、交流、咨询、培训平台。

      5.针对“企业争取专项资金进度缓慢”问题。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对专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明确资金申报、拨付、监管职能。

      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在制定出车管理办法方面没有向在口岸注册的贸易企业倾斜”问题。重新修订《出车管理办法》,对在口岸注册的贸易企业给予政策方面的倾斜和优惠。

      2.针对“在进出口通道管理方面没有形成多部门工作合力”问题。印发《关于加强进出口通道管理的实施意见》,对进出口通道进行联合管理,并对各单位联合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针对“口岸医院蒙古国籍的患者就医‘只管送,不管陪’”问题。印发《关于加强对蒙古国就医患者实行陪护的指导意见》,蒙古国就医患者已全部由送医部门实施全程陪护。

      4.针对“口岸物流园区管控力量薄弱,导致物流园区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问题。制定《关于加强物流园区治安管控管理办法》,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边境派出所、消防大队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面消除物流园区安全隐患。

      市卫健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个别医院及重点科室患者就医等候时间长”问题。通过“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组织医师助理导诊、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普及电子健康码等措施,缩短患者就医等候时间。

      2.针对“基层卫生院未达到‘清零达标’”问题。投资1650万元为25家基层中心卫生院配备72台(件)医疗设备,投资1500万元为5个贫困旗县基层卫生院购置设备,启动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国家培训项目,共注册培训2312人。

      市审计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对审计查出扶贫资金中的问题整改督促检查不够”问题。完成自治区下达的6个旗县区扶贫资金审计任务,组织开展2轮审计问题整改督查。    

      2.针对“对民生领域的审计项目跳出审计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不多”问题。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向市委、政府上报民生审计项目报告。根据审计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市商务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不足”问题。编制《巴彦淖尔市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审定印发。

      2.针对“全市消费促进资金拨付进度慢”问题。截至2019年12月20日,82.5万元消费促进资金已全额拨付至相关企业。

      市信访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群众反映部分小区不能如期供暖”问题。召集相关部门及供热企业、开发商研究化解措施,为未供暖小区办理入网手续,中远睿城、熙城国际等小区已供暖。

      2.针对“群众反映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不能按期出具意见”问题。严格落实《自治区复查复核办法》《巴彦淖尔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制度(暂行)》相关规定,对已经受理的信访事项,按照规定出具受理告知书。

      3.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不能按期办结,信访局督查督办力度小”问题。通过电话督查、下发督办函、实地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进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市地震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性推动防震减灾工作力度不够”问题。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公开招考引进优秀专业人才,开展防震减灾宣传,积极参加国内先进项目,创新性地开展防震减灾工作。

      2.针对“八一地震台观测井外排水系统排水不畅”问题。重新铺设管道,将直径7.5厘米的管道更换为直径16厘米的管道,解决排水堵塞问题。

      3.针对“防震减灾各项业务工作不到位、不扎实”问题。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各项业务工作规范和操作规程,按要求做好地震监测、震害防御及防震减灾宣传工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物业中心人员因待遇问题引发的信访积案”问题。退休人员补差工资测算已完成,38名退休人员中25人补差工资已发放到位。在岗人员信息核对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补差工资核定工作。

      2.针对“办公用房和公车使用管理中存在不规范”问题。编制《巴彦淖尔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巴彦淖尔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办公用房和公车使用。

      市委党校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教学新专题试讲办法不能体现参与教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明确新专题试讲参与指导人员由教研室主任、蓝青工程指导教师参加,提高试讲点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针对“为蒙语教员提供学习参考资料不够”问题。给予每个教研室和科研科5000元购书经费,向国家图书馆积极争取价值34723元的少数民族图书2762册,其中,蒙语图书900余册供教员借阅使用。

      3.针对“组织教研人员为基层送学宣讲不及时”问题。根据形势政策需要,及时组织骨干教师为基层开展送学宣讲活动55场次,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12场。

      4.针对“对党风廉政潜在风险点梳理不细,对新校区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对新校区建设党风廉政潜在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召开新校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测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市贸促会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旗县区外贸出口企业反映到市局办理出证认证业务距离遥远,在不同程度耗费财力、物力和人力”问题。为各旗县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证书寄送服务,解决企业办证路远、耗时耗力的问题。

      2.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库储备不足,缺乏操作性,不符合当前全市经济发展需求”问题。编制《巴彦淖尔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库》,已报市政府审批。

      市供销合作社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针对“基层社建设薄弱”问题。向基层社发放85套指导资料,建成4家村级基层社,已启动30家基层社改造提升工程。

      巴彦淖尔日报社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天赋河套’品牌宣传不足”问题。在《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日报》(蒙文版)、《巴彦淖尔晚报》、“掌上巴彦淖尔”开设专栏,动态刊登“天赋河套”品牌创建成果。

      2.针对“全媒体报道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还不够通畅,新媒体的记者、编辑在专业技能方面有不足”问题。打破部门壁垒,组成采访小团队,启动《冬青人才成长计划》,开展全员培训计划、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编辑记者业务水平。

      3.针对“新媒体原创新闻不多”“新闻业务培训少”问题。邀请融媒体专家为全社员工讲授融媒体知识,查找存在的问题、痛点和难点,逐一整改。

      4.针对“新闻采访方面,记者下乡采访不方便,没有采访车,到基层困难;采访设备老旧,大型主题策划少,深入基层采访少”问题。更新老旧设备,协调解决采访车辆问题,鼓励策划、增加策划,深入基层采访。

      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监管力度不够,监管制度不够完善”问题。通过健全管理制度,确定专人负责等措施,已将问题整改到位。

      2.针对“蒙语广播电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报道深度不够”问题。已在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开办蒙语相关栏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

      3.针对“广电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招投标进度缓慢”问题。已完成第二次招标,正在进行设备采购。

      4.针对“《鸟瞰巴彦淖尔》纪录片拍摄和后期制作进展缓慢”问题。已完成纪录片后期制作工作。

      5.针对“采编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完成全台技术人员职称聘任考核,聘任报告已报市人社局审批。

      6.针对“节目三级审查制度执行不严,节目播出监审需要加强”问题。明确总编室负责,并建立完善节目审查制度,强化节目播出审查。

      7.针对“广播电视新媒体资源共享,利用率不高”问题。对广播新闻编辑部、新媒体中心等机构与新闻中心进行整合,建立全媒体新闻中心,实现资源共享。

      8.针对“基层组织设置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问题。分别设立台纪检委员、台纪检监察室、支部纪检委员,专人负责组织工作,强化组织管理。

      市总工会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环卫工人清晨夜晚上岗工作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为环卫工人捐资11.98万元,采购棉鞋、安全肩灯、反光背心各500套,手套1000双。

      2.针对“困难职工家庭存在取暖困难”问题。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力度,完善和规范帮扶体系,为30户困难职工家庭每户发放1吨精煤,确保困难职工正常取暖过冬。

      3.针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待遇问题”问题。制定《巴彦淖尔市社会化工作者管理考核的指导意见》,对考核、管理、工资绩效、奖惩等进行细化,2020年1月正式实施。

      团市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高中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困难”问题。积极与自治区团委对接,将未转出毕业生团关系暂由学校临时团支部管理,待毕业生联系好接收社区或实习单位后再转出。

      2.针对“市直(驻市)各单位团员青年数量和结构掌握不够全面”问题。下发《关于对市直(驻市)机关事业单位青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18~35周岁团员青年数据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团员青年底数。

      3.针对“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存在‘团员能进不能出’”问题。及时向上级团委反馈,自治区团委也向团中央申请管理权限,待“智慧团建”系统升级、完善后,该问题将得到解决。

      市妇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不够深入、联系基层妇女群众了解所思所想所盼有所差距”问题。开展11次基层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解决联系妇女群众不够深入问题。

      2.针对“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渠道还不够畅通”问题。开通12338维权热线,成立8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畅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渠道。

      3.针对“进一步优化扶持创业妇女、困难妇女发展环境还不够有力”问题。依托新型职业女农牧民、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拓宽手工制作等居家灵活就业途径,争取母亲邮包、“两癌”救助等民生项目,运用金融政策和国家贴息小额贷款等,优化扶持创业妇女、困难妇女发展环境。

      4.针对“对‘妇女之家’‘儿童家园’建设指导不够多、对基层妇联干部培训的覆盖面和力度不够大”问题。加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建设,举办3次妇女干部培训班,延展培训覆盖面。

      市工商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联系会员企业不够紧密、深入商协会的次数与企业家所盼有所差距”问题。制定《巴彦淖尔市委统战部巴彦淖尔市工商联领导干部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工作制度》,领导班子5次深入民营企业、商协会开展调研,形成5篇调研成果。

      2.针对“缺失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法律平台”问题。成立巴彦淖尔市总商会商事调解委员会,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3.针对“全市年轻企业家没有沟通交流有效平台”问题。成立巴彦淖尔市年轻民营企业家商会,为巴彦淖尔优秀年轻企业家建立沟通学习交流平台。

      4.针对“与阜外内蒙古商会沟通联系不深不密”问题。强化蒙商协作委员会职能作用,调整蒙商协作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深化与阜外内蒙古商会的沟通联系。

      市文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与文艺家协会会员联系沟通不紧密、深入协会调研次数少”问题。全面开展调研,召开全市文艺座谈会,充分听取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提升服务水平。

      2.针对“十个文艺家协会会员档案不规范”问题。重新整理各协会档案,已完成整改。

      3.针对“联络、协调、服务网络文艺工作者不到位”问题。组织成立网络文艺中心和网络及新文艺群体协会,筹备工作已完成,计划春节前后成立。

      4.针对“市摄影家协会换届不及时”问题。已完成筹备工作,计划春节前后召开换届会。

      市社科联承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1.针对“对所管理的12个学会、协会、研究会研究服务不到位,大部分学会、协会、研究会仅在年检时被动的见一次面,盖一个章,了解一些情况”问题。实行社科联机关干部联系12个社科类社团和29个社科普及研究基地制度,要求每年到每个联系社团、社科普及研究基地走访调研不少于2次。

      2.针对“为社科界服务的方法途径不多,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和社科类社团的对话能力不强,缺乏调动社科专家学者服务新时代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方式手段,社科研究普及的组织网络还没有真正形成”问题。制定《市社科联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形成4个专题调研成果,邀请18位社科社团、科普基地代表参加市社科联年度考核会议并开展民主测评。今后,将长期坚持调研制度,要求每年到社团、社科基地、基层一线和区内外开展调研,天数不少于60天。

      3.针对“社科普及工作方式滞后、活动单一,缺乏社科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和全社会的积极互动,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大、社会影响不够广泛”问题。探索创新讲座形式和内容,打造“北疆讲坛·河套文化大讲堂”特色讲座,举办专题讲座46场次,受众10000余人,提升针对性和吸引力。

      4.针对“对部分社科类社团的讲座、讲坛、论坛活动掌握情况不全面、不充分,管理被动”问题。严格遵照《巴彦淖尔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系统各类讲坛、讲座、培训管理办法(试行)》,完成年检社团6个,表彰社团6家,注销社团2个。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