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市农牧局开展农资打假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20 09:3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要求

      市、旗县区两级农牧业综合执法部门及乡镇监管机构迅速开展农资打假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重点

      种子纯度不合格、套牌生产、侵权假冒、未审先推等问题;

      农药有效成分含量不符合要求、标明成分未检出、擅自添加其他农药成分,甚至非法添加高毒农药等问题;

      兽药含量不合格、非法添加等问题;

      肥料养分含量不足、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合格率低,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以及走村串户售卖假劣农资等。

      

      近日,市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精神,推进实施六大举措,开展全市农资打假,确保春耕生产高质量完成。

      要求各相关单位抓紧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查。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对群众投诉举报多、发现问题多、新闻媒体曝光多的产品和企业,纳入重点抽查范围。提高监督抽查效率,第一时间发布农资消费警示信息。迅速清理不合格产品,做到及时下架、坚决收缴,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市场。

      农牧业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农资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线索明显、事实清楚的案件,要商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主动做好农资领域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坚决依法移送,快审快结、重判重罚。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劣农资的,要严惩不贷、公开惩戒。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符合标准的农资行政处罚案件要一律公开,对需要依法实施禁业限制的坚决执行。要建立农资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严格落实农药粘贴二维码销售,并通过“巴彦淖尔市农药管理全程可追溯系统”进行全程可追溯管理、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等制度。推进实施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方案,严格饲料环节抗生素监管。全力推进兽药追溯实施工作 ,实现兽药生产、销售单位全覆盖,加快推进兽药使用环节追溯。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农民购买农资“三要三不要”,即到正规门店、要买正规包装带标签、要索取购销凭证,不买无证无牌的、不买标识不清标注不全的、不贪图便宜买农资“忽悠团”的。加大投入品鉴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做到知假辨假不买假;建立投入品采购、存储、使用记录,配备符合要求的投入品仓储库和安全存放的相应设施;对农资包装物及剩余、变质和过期的投入品做好标记,统一回收隔离禁用,做到不乱丢、不乱扔,统一存放并安全处置。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息等,鼓励农民积极对假劣农资线索投诉举报。

      因地制宜采取“点对点”“网上配送”等方式保障放心农资下乡。鼓励支持农资合作社、直销直供、连锁经营、农资电商等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进一步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