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巴彦淖尔:齐抓共管维护金融秩序安全稳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24 09:1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随着互联网新的发展,电信诈骗花样翻新、线上线下结合,以投资理财为名,行非法集资、非法占有、合同诈骗之实,既给广大群众财产造成损失,又严重扰乱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我市将防范和打击处置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作为维护金融安全的重点工作,各职能部门、旗县区主动作为,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查处案件为重点,形成齐抓共管机制,全力维护金融秩序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银行:送你账户资金安全险帮你守住“小金库”

      7月11日,在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营业部,刚刚办理完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手续的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说:“以前总是担心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这回可以放心了,中国银行这项服务可真是贴心。”

      近日,为保障中国银行客户的各类账户(存折、借记卡、网银账户)安全,解决个人客户资金被盗刷后由于责任不明确、维权成本大,无法追回资金的问题,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特推出为客户赠送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活动:到店信息治理客户及中高端客户,可获赠1万元的账户资金安全险,客户只要到中行营业网点办理即可。保险账户被他人盗刷、盗用、复制;保险账户被他人在银行柜面及ATM机器上盗取或转账;被保险人在被歹徒胁迫的状态下,将保险账户交给他人使用,或将保险账户的账号及密码透露给他人;被保险人名下的信用卡主卡所关联的附属卡的持卡人在被歹徒胁迫的状态下,将附属卡交给他人使用,或透露该附属卡账号及密码给他人。以上原因造成的保险账户在保险期间内发生的资金损失,且该损失发生在被保险人向银行申请并完成挂失或冻结操作之前72小时内的,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保险时间为一年。

      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保险是一款为个人账户资金风险如密码被盗、银行卡被盗刷等提供保障的新型险种,一经办理,便可解决客户账户安全烦恼,让客户无后顾之忧。这是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分行为维护客户资金安全,倾情为客户服务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市公安局:“以防为主、打防结合”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巴彦淖尔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牢固树立“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理念,全警动员、多措并举,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宣传,全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高广大市民的防骗意识。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主动宣传、全面宣传、精准宣传、常态宣传,重点介绍贷款诈骗、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及“客服退款”诈骗等高发电信诈骗手段。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多措并举扩大宣传影响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积极深入学校企业、城市乡村、公共场所、银行网点及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并组织巴彦淖尔公安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慰问演出。联合教育部门向学生家长集中发送《防范电信诈骗——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群众发送反电信诈骗警示短信息,在城区公交车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片。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阵地重要作用,并通过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普及反诈骗知识。建立全市反电诈中心,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和易受骗群体特征,逐一研究防范对策和宣传口径,及时发布预警。全力编织好抵制电信诈骗的“防护网”,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扩大防范宣传触及面,形成全民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捂好群众的“钱袋子”,为实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两升两降”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管、控、宣同步推进、多管齐下,进一步深挖彻查案件线索,加大追缴力度,不断拓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方式、新途径,最大限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成功破获全区首起“杀猪盘”集群战役案件、全区疫情防控期间首例网络销售伪劣3M口罩案件,侦破电信诈骗案件66起、抓获嫌疑人38名。举行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追缴资金返还仪式,现场为2家企业和2名群众返还依法追缴的涉案资金296.5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财产安全。

      市金融办:加强宣传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今年,市金融办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了4次“整治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宣讲员培训会,利用电梯LED屏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金融风险小知识80余条,制作推送防范非法集资漫画2篇,推送金融领域扫黑除恶系列宣传内容5期,推送防范非法集资有关知识问答20问。通过手机客户端推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短信10次,覆盖近500万人次。

      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精心“排兵布阵”、动员“全民参战”、实施“立体发声”,全面加强源头治理。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为市民解答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以及危害,同时耐心向群众讲解如何避免受骗,识破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的真面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而减少和避免损失。目前,金融办先后举办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2场,参与群众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宣传手提带400余个。

      开展“非接触”宣传教育活动。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和倡议,协调市广播电台,利用每周五的法治专题节目时间,安排宣讲员通过电台直播的形式,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主题宣讲活动,并就抵制非法集资、引导正确投资理财等话题与广大听众进行互动交流。目前,已播出直播节目4期。(记者 王羽南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