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小作坊监管力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6-27 09: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的监管力度,有效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小作坊监管力度。

      一是摸清底数,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各旗县区局对辖区食品小作坊重新进行全面普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派出业务骨干,利用两周的时间在各个旗县区开展巡回培训工作,培训旗县区局监管人员及小作坊业主700余人,切实提高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二是统一印制生产加工记录。为切实解决食品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记录缺失问题,印制了2万余本小作坊生产加工记录,购买了3000余个档案盒,免费发放给全市小作坊,使全市的小作坊实现了统一规范、统一外盒、统一填写格式、统一填写要求的四“统一”。

      三是分类建立“示范作坊”。针对我市小作坊主要集中在糕点、植物油、馒头、豆制品这几个品种的情况,市局指导旗县区局在每个品种选择一家符合相关条件的小作坊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小作坊管理规范化,提档升级。

      四是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市县两级监管部门每月都在市场上对本地小作坊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样并加大对小作坊产品的抽检力度,及时公布合格名单,曝光不合格生产经营主体,倒逼小作坊经营者消除隐患、提高质量。截止目前共抽检小作坊产品175批次。

      五是强化日常检查督查。从5月开始,市局组成两个督查组对全市的小作坊办证及监管情况进行督查。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小作坊176家,下达责令改正87份,取缔达不到办证条件的小作坊14家;市局督查16家,关停小作坊3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小作坊8家。从7月份开始我局将对既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小作坊坚决依法取缔,并从流通及餐饮环节实施倒查,对无证小作坊生产的产品一律依法查扣,以倒逼的方法整顿规范小作坊。

      六是以“智慧监管”方式监督企业依法依规生产、诚信自律经营。着重对全市的小作坊实施“车间亮化”工程,在小作坊原料贮存验收、加工场所等重点环节安装摄像头,实行视频监控和电子监管,弥补监督人力不足。同时搭建开放式监管平台,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共治格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