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工商质监局四项措施强化“双十一”期间网络市场监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10-30 17: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即将到来,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提前采取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监测监管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警示违法行为。要求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对辖区内涉网企业的实地走访,通过网络、微信等媒体解读《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购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经营户合法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消费者的防范和维权意识。

      二是加强行政指导,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对辖区内的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的行政指导工作,运用行政约谈、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情况通报等方式,广泛宣讲网络交易监管业务,督促相关网络经营者落实法定责任义务。结合集中促销期间问题发现、处置情况,及时组织对相关网络经营者进行整改约谈。

      三是加强监管监测,打击违法行为。结合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通过对企业网站的搜索,加强对刷单炒信、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力度,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商标侵权等扰乱网络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

      四是加强消费维权,依法处理纠纷。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网络、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畅通投诉举报热线渠道,及时处理相关申(投)诉举报。重点抓好转办、督办、协办申(投)诉举报,建立完善的网络消费申(投)诉、快速受理、分流、调解机制,及时高效的保护“双十一”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工商质监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