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工商质监局迅速部署启动“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1-18 16: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部署和要求,1月8日开始至4月30日,巴彦淖尔市工商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响应。要求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谋划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专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宣传报道等方面建立顺畅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并针对各地保健品市场实情,详细制定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重点查处范围、推进路线图、阶段目标、时间进度等节点要求,形成百日行动倒逼机制,确保全面打赢百日攻坚战。

      二是突出整治重点,依法严厉查处。不等不靠,马上行动起来,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对线索要精心“经营”,力争每条有效线索都能够办成有效案件。突出对“保健”市场经营行为、“保健”市场产品质量、“保健”市场营销行为的监管和“保健”市场消费权益的保护,特别要对利用老人体验店、赠送礼物、低价旅游等手段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加大整治查处力度。严格遵守执法办案法规和纪律,集中精兵强将办理案件,对潜在的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三是注重工作方法,扎实有序推进。坚持线上线下部署相结合、个案查处与行业规范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持续整治“保健”市场存在的各种乱象,大力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加强对直销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对市内具有直销点的直销企业开展约谈,对各直销企业经批准的直销区域和直销产品等底数掌握准确,对打着直销的名义开展传销、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四是加强协作联动,迅速检查督导。加强横向协同,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联合实施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通过各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工作成效。成立联合专项督导组,在“百日行动”期间对各旗县区、各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推进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大对行动成果的宣传报道,营造强大声势和良好舆论环境。加强普法宣传和普及科学知识,向广大消费者特别是重点人群宣传解读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辨别真伪产品、识别违法行为、防止上当受骗的意识和能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工商质监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