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我市开展全市公证质量评查活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4-11 15:1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市公证法律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了解全市公证质量风险点,按照自治区司法厅的有关要求,我市4月2日至4月10日开展了全市公证质量检查活动。

      质量检查活动共分两个组,采取互查的方式进行。每个检查组由5人组成,分别由市司法局管理人员1名和4家公证机构主任或业务骨干组成。对全市8家公证机构的公证案卷质量、公证登记薄的录入及赋强公证的执行等情况进行的检查。总体看,各公证机构都能够认真落实司法部、司法厅的有关要求,公证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及公证人员的业务技能逐步提高,赋强公证的执行情况良好。

      检查中重点清查了各公证机构2018年已办结公证案卷录入公证登记薄的情况。通过公证处案卷登记本和系统公证登记薄数量核对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全市公证机构2018年共办理公证案卷6468卷,全部录入公证登记薄。

      检查组通过实地随机抽选,共抽查各类公证案卷559卷,公证机构人员能够熟练使用公证办证系统,严格按照公证程序规则操作,严把程序、主体、证据等各个环节,确保了公证质量。

      检查中,市司法局印发《问卷调查》,并实地走访了全市各旗县区的八家人民法院。调研了各法院对公证机构出具的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执行证书立案、执行情况,有没有当事人对公证处出具《执行证书》的执行案件提出异议,及2019年是否受理过有关公证处涉及赔偿的案件等问题。经调研:全市各旗县区法院受理的《执行证书》,均顺利进入执行程序,没有当事人对此类执行案件提出异议。

      检查结束后,各公证机构会结合各自实际,再接再厉,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查、抽查、评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公证质量,并积极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司法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