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四项措施加强我市“四白”食品专项治理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9-12 17:38    
  • 打印本页
  •   为切实加强我市“四白”食品(粉条、馒头、豆腐、豆芽)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四白”食品生产加工行为,9月至12月,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四白”食品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严格市场准入,抓好生产加工主体许可和登记备案工作。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对辖区“四白”食品生产加工主体进行摸排,严格按照许可要求审查生产主体现有条件,对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不予许可,对严重违法违规并整改无效的及时取缔。同时积极引导“四白”食品小作坊统一进入加工园区。 二是推动生产经营者开展全面自查,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要求生产主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专项工作自查规定,开展全面自查,并向监管部门进行书面报告,报告双向建档备查。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规范生产加工行为。要求属地管理局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强化对“四白”食品小作坊生产监管全过程的监督检查,重点打击粉条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豆芽、豆腐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面制品小作坊超范围使用甜蜜素、含铝泡打粉及着色剂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结合年度抽检计划,有针对性的加强“四白”食品的抽检力度,抽检不合格的及时处置,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四白”食品小作坊生产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责任追究到人,实施禁业限制,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 四是联查联动,规范市场生产经营行为。通过统一协调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同时开展“四白”食品专项治理,通过市场倒逼机制,让“无证”(黑作坊)小作坊无处藏身;严格“四白”食品召回、退市和销毁管理制度,严查退市“四白”食品流向,防止不合格“四白”食品回流到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