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市自然资源局临河区分局:加强法制建设 强化监督检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6-09 17:0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做为行政监督检查部门,临河区自然资源分局严格遵照上级部门关于普法工作的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创新执法理念,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常态下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和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取得可喜成效。
      一、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法治学习培训任务落实
      该局领导带头参加法制讲座,坚持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定期确定自学知识点、适时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按季度进行督促检查等方法,保证自学和集中学习时间。进一步强化法制学习培训效果的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做到年终有检查、阶段有测试,并将法律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二、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责任清单
      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该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专题会和学习宣传动员会等,专门研究部署开展普法工作的具体事宜,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以提高法治思维加快自然资源管理改革,提升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建立普法宣传平台。以重大节日时间点为契机,利用好网络平台、自然资源服务窗口、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积极适时宣传《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矿产资源法》、《测绘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加强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把握重点,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普法工作中,该局着力加大普法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广泛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六进”活动。根据普法规划、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利用每年“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征订法律知识读本等形式,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自然资源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对新出台的重要的专业法律法规,专门举办培训班,如国家新出台用地政策法规,该局积极派员参加自治区、市、举办的培训班,并在单位内部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分期分批地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领导骨干的法制宣传教育,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并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切实提高自然资源系统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依法行政、强化监督检查
      该局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切实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完善依法治理,全面提高自然资源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三是完善执法监察体系。加大监察队伍的执法监察力度,严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案件,保持违法査处的高压态势。加大基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査力度,加大土地监察和卫片执法主体责任落实力度,推广执法监察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水平,做到违法必查,违规必究。(临河区自然资源分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临河区分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