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河套文化研究学术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21 15: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各旗县区委宣传部,河研所各旗县区分所,各有关部门:
      探寻和研讨河套文化,传承和弘扬河套文化,打造和传播河套文化,对于丰富黄河文化和草原文化的内涵和外延,讲好黄河故事、传承历史文脉,提升地区经济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提高地方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凝聚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2017年以来,市委宣传部连续举办了四届河套文化研究学术论文评选活动,共征集到稿件368篇,评选出优秀论文217篇,编辑刊发了14期《河套文化》期刊。这些论文成果挖掘了河套文化优秀基因,展示了河套文化风采,弘扬了河套人文精神,论文成果的转化运用有力助推了我市文化建设。
      为了进一步宣传和展示巴彦淖尔厚重的人文历史,促进河套文化薪火相传,让河套文化真正发挥出文化软实力的功能和作用,经市委宣传部研究决定,由内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牵头,开展第五届河套文化研究学术论文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优秀学术论文(含蒙文论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稿内容:
      1.河套历史方面,包括河套历史人物、事件研究,史料译解,民俗、非遗研究,文化艺术传承等。鼓励撰写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题的中共河套党史学术论文。
      2.河套文化内涵方面,包括河套文化定义解读、意义挖掘与阐释等。
      3.综合文化方面,包括河套文化与各行业及其它文化碰撞融合、共融共生的研究,河套文化在社会各行业中的渗透影响研究等。
      4.阴山岩画方面,包括阴山岩画的发现、解读、遗产展示、应用以及艺术价值、考古价值,阴山岩画在国内及国际岩画界的地位及作用发挥,阴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对策及措施研究等。
      5.草原文化方面,以乌拉特部落西迁为主要内容,包括乌拉特部落的历史背景、西迁的原因动机、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融合研究等。
      6.文化产业方面,包括新闻出版,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其他文化服务,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销售九个大类的历史、现状、问题、对策研究。
      7.“天赋河套”方面,立足我市实际,以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目标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挖掘天赋河套的历史文化生态内涵,阐述河套文化助推我市“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创新和实践、思路及举措,探寻巴彦淖尔优质特色农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引领全市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意义、路径和措施等。
      8.乌兰牧骑研究方面,反映乌兰牧骑建设历程、发展变化及新时代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新举措新办法;研究乌兰牧骑如何更好地深入基层农牧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9.讲好黄河故事方面,挖掘河套文化中的黄河文化因素,研究黄河文化与河套文化的辩证关系,河套地区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的碰撞与交融,黄河文化在河套地区的保护、传承与弘扬,同时关注现代生活中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多角度阐释其历史传承及现实意义。
      二、征稿要求:
      1.文稿要求紧扣河套文化主题,观点新颖、主题明确、层次清楚、数据准确、语言简练流畅;要充分体现学术性、可读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字数控制在5000字左右。
      2.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省份及邮政编码、摘要、关键词等必须完整,如摘编或引用了他人资料,应在文末列出参考文献。
      3.文稿请用Word文档排版,蒙文论文请用蒙科立文档排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4.活动主办方有权对所投稿件进行删改,如不同意删改,请在文章末尾注明;请投稿作者在文章末尾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包括联系电话、手机、通信地址、邮编、邮箱等),以便我们能及时与作者取得联系。
      5.活动主办方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征集到的论文组织专家组进行盲评打分,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
      6.论文文稿应保证版权的独立性,无抄袭,重复率应控制在标准的范围内,署名排序无争议,文责自负。活动主办方反对任何形式的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查实,将不再接收和采用该作者的任何文章。
      三、奖励方式
      论文被评选等级后,颁发获奖证书。如被《河套文化》期刊采用,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标准以稿费的形式进行奖励。
      四、相关要求
      1.各旗县区委宣传部、河研所各旗县区分所及各有关部门接到通知后,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相关要求,开展组织撰写和征集上报工作。征集到的论文请于2021年5月31日前报内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
      2.鼓励个人投稿参评,请各有关部门将活动通知下发到个人。
      3.为方便广大参与者查阅,本《通知》同时刊登在巴彦淖尔市政府网、巴彦淖尔市文明网、河套文化研究网、“河套文化研究”微信公众号。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家华、金 晶、陈 星         
      电话/传真:0478-8786092、8786093  
      邮箱:nmghtwhyjh@163.com       
      蒙文论文联系人:达 来
      电话/传真:0478-8786090     
      邮箱:dalai2005@126.com
      地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巴彦淖尔发展大厦1626室《河套文化》编辑部(015000)
     
     
      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月21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