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发布扫黑除恶打击成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6-12 10:5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6月11日上午,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成果进行专项发布。

      党中央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巴彦淖尔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高站位、深入推进。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切实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联席会、工作调度会,对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面对面向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交任务、压责任、提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建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层层压实斗争责任,构建起党政主导主责、政法协同作战、部门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

      制定出台了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协调调度机制、大案要案会商机制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专项斗争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建立健全线索移交、案件会商、协调督办、通报考评等工作机制,为迅速打开局面做好制度支撑。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政法部门协同配合、市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融媒体传播优势,利用巴彦淖尔日报、广播电视台法治专栏,以及各大新闻网站、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渠道,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政策解读、阶段性打击成果等及时进行了报道发布,共推出各类融媒体产品2150件,综合关注量超过2000万次。在全区率先启动万人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誓师大会”,巡回举行“扫黑除恶万人签名活动”。在城乡主干道、机场、车站、医院、商城等重点场所,设置宣传条幅、张贴海报、通告10万余张,印发各类宣传手册120余万份。利用“百姓讲堂”“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等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村社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社区民生志愿者等骨干队伍作用,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和指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协同治理、合力攻坚。市扫黑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承担起协调、督查、督办责任,切实把各方力量集中到专项斗争中来,形成有效的打击合力。市公检法联合制定《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基本证据标准(试行)》;纪委监委与政法各部门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联合侦办、逐案筛查“保护伞”三项工作制度;公检法司与税务、金融办等6部门在全区率先出台《会议纪要》,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民间借贷相关违法犯罪,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自然资源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健全了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机制,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作为主力军的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积极作为、责任部门分工协作的良好互动局面基本形成。

      深挖彻查、打伞破网。向社会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信箱,在全市行业领域开展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排查专项行动,出台政法干警充当保护伞举报线索核查方案,充分利用“12388”纪检监察举报平台,“保护伞”问题线索实现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双向移送,对重点线索、重点问题实行实时监督、动态管理,对线索调查进展缓慢的提级办理。通过多种渠道拓展线索来源,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收各类举报线索2229条,已全部进行调查核实,共核实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8件。

      标本兼治、夯实基础。坚持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广村民小组“微治理”和“五人小组”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实行“两联审”,取消了48名候选人资格,开展“回头看”,对全市3083名“两委”成员再次资格联审,清理不符条件的村干部1名;排查整顿相对后进嘎查村党组织73个,筑牢了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第一道防线”。

      一年多来,全市上下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巴彦淖尔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切实成效。打掉了以张连柱、兰卫国为首的“砂霸”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孟宪利为首的“菜霸”涉黑犯罪团伙、以石连女为首的“村霸”恶势力团伙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风气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恶势力团伙73个,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61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4起,查封、冻结、扣押、收缴涉黑涉恶案件资金资产约12.43亿元;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66件176人,批捕66件16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5件305人;审判机关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件111人,二审审结3件32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63件,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24件,查结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其中“保护伞”立案11件,办结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为契机,重点围绕“深挖根治”目标,在履职尽责、依法严惩、“打伞破网”、宣传发动、源头治理、督导考评上下功夫,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