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杭锦后旗专场举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9-16 08:2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9月16日,以“新时代、新作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杭锦后旗”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巴彦淖尔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杭锦后旗专场举行。发布会上,杭锦后旗旗委、政府负责同志发布了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杭锦后旗经济社会发展、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发展情况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杭锦后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达112.64亿元,较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104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52元和18160元,是1988年的38.2倍和20.2倍。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总里程达2137公里,通村油路覆盖率100%,陕坝建成区达15.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锦后旗牢固树立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农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新型工业化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重大转变。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教育振兴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杭锦后旗专场发布词(摘登)
    杭锦后旗旗委书记 满都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作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杭锦后旗”。
      杭锦后旗北有阴山庇护,南有黄河滋养,是天赐的一片神奇沃土,全旗辖9镇1农场107个村,总面积1790平方公里。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水土光热条件优越,位于北纬40度黄金种植带,境内有耕地137万亩,林地70万亩,沙漠40多万亩,大小湖泊湿地41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多种地貌,造就了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塞上粮仓”“北国酒都”已成为杭锦后旗的代名词。
      新中国成立之初,杭锦后旗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075万元,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全旗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8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达112.64亿元,增长了1047倍;农业经济不断提质增效,新型工业化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了重大转变。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旗的吨粮田就被誉为“北纬40度的奇迹”,成为全国著名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以小麦、葵花、奶牛、肉牛为主的特色产业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粮食产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0.78亿斤增长到10.2亿斤,增长了13.1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954万元增长到63.25亿元,增长了663倍。近年来,我旗紧紧围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发展定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29万亩。与国家、自治区、市农业部门和科研院所携手合作,建设“四级联创”“科技小院”等科技服务平台,全面推行“四控”行动,打造清洁的产地环境,推进全域种植业绿色可持续发展。2018年成功入选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重要粮食生产功能区、河套向日葵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奶牛养殖大县、全国畜牧大县,成为全国唯一的“四区三县”共建旗县。全旗有3家企业12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
    区域公用品牌,河套白酒走出国门,旭一牛肉登上北海舰队,杭锦后旗甜瓜、三道桥西瓜等一大批特色产品远近闻名。
      全旗工业总产值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21万元增长到29.63亿元,增长了2449倍。我们先后引进伊利、中粮、国电等国内知名企业,培育了亘恒、旭一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形成了酒类、乳品、肉类、果蔬、籽类、粮油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河套酒业、旭一牧业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70年来,杭锦后旗现代服务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金融保险、商贸物流、信息咨询、文化旅游等业态快速崛起。2018年全旗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4.06亿元,是1978年的168倍。近年来,我旗相继建成河套酒业工业旅游4A级景区、走西口民俗第一村、沙海湖汽摩运动中心等景区景点,打造了梨花节、麦田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化展、民间年猪文化节等四大旅游节庆品牌,成功举办“戈壁天堂”线下文化创意活动。
      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6、G7高速公路、110国道、311省道、京兰铁路、临策铁路穿境而过,公路总里程达2137公里,通村油路覆盖率100%,打造了县与乡、陕坝与临河“半小时交通经济圈”。陕坝建成区达15.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0%,城区绿地面积达589万平米,被评为“全区十大魅力名镇”、自治区园林县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整治村庄998个。
      这些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重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沙草、林果、旅游、光伏等产业,实施河湖联通工程,黄河故道湿地、北郊湿地等生态修复保护得到加强。
      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福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652元和18160元,是1988年的38.2倍和20.2倍。近年来,我们累计帮助8494名贫困人口脱贫,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区贫旗摘帽。建成一大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惠民项目。认真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创新社会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旗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全旗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登)
      记者: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请问,杭锦后旗在这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有哪些?尤其是如何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
      满都拉(杭锦后旗旗委书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我旗的重大风险主要表现在政府性债务方面,这两年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制定化债方案,打好“控增量、化存量、明隐量”组合拳,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审计核减、处置闲置资产等方式,严格按计划推进债务化解,“十个全覆盖”工程相关债务已经全部化解,今年提前完成了年度化债任务,并获得自治区的奖励资金。
      脱贫攻坚方面。我旗严格把握“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方略,集中优势兵力合力攻坚,创新实施“十个一”工作步骤,推行“一村八化”乡村综合治理模式,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2015年以来,帮助4037户849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2%降为2018年的0.02%,远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3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区贫旗摘帽。
      污染防治方面。我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制定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对挥发性有机物、散煤污染、砂石料场等进行了综合整治。深入实施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确保点源污染“零入海”。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渠沟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加快河湖联通工程进度。持续推进“四控”行动,加快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残膜回收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控。推进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目前累计完成防沙治沙工程41万亩,其中建设沙生植物园4000亩,发展经济林3700亩、优质饲草基地1.5万亩,建成国电电力50兆瓦光伏电站、沙海湖汽摩运动中心、旭一牧业3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引进阿里巴巴“蚂蚁森林”、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戈壁天堂”大型线下文化创意活动等项目,黄河故道湿地补水扩容至5000多亩。
      记者:杭锦后旗作为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如何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
      白岳(杭锦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一是做好绿色发展规划。与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编制了《整县全域种植业绿色生产发展规划》,按照“两轴三线、资源整合、一核多辅、研推并重、集成示范”的思路,串点连片,进一步优化了全域绿色生产布局。以头道桥镇10万亩试验示范样板区为重点,建设不同类型的科技示范园区13个、农业产业园10个、田园综合体6个,“一区多园”建设面积达38.5万亩,辐射带动全旗推广,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与运行机制。
      二是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我们建设有机肥示范园区10个,推广使用有机肥、新型肥料100万亩,建设固体配肥站、液体加肥站20个。2015年以来,化肥使用量减少20%、利用率提高10%。开展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废弃包装物有偿回收,推广使用无人机和扇形喷头作业,使农药减量30%;落实高效施药技术30万亩,建设统防统治示范区6个,绿色防控面积达到60万亩。实施改盐增草兴牧工程22万亩,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灌溉13万亩;大力推广黄河水二次澄清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用水系数达到0.425。推广0.01毫米厚地膜40万亩,在种植玉米、葵花等主要农作物时鼓励“一膜两用”,建立农膜收集、转运点10个。我们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今年实施玉米、小麦等秸秆还田55万亩;杭龙3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可处理向日葵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近30万吨。对全旗64家规模化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标准化改造;建成力景华荣有机肥项目,年可处理羊畜粪便20万吨,生产有机肥15万吨;到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三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我们建立健全四级监管和品牌化、标准化、可追溯三大体系,农畜产品检测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鼓励企业建设绿色生产基地,制定小麦、玉米、葵花等主要农作物标准化生产规程,今年全旗订单绿色种植60万亩,占总播面积43.8%。通过“产出来”与“管出来”齐抓共管,全旗农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9.6%,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家企业的12款产品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了产品优质优价。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我们持续开展“四级联创、院地共建、所旗联建”。今年3月份,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领办,在我旗建成6个“科技小院”,重点围绕小麦、玉米、向日葵、西甜瓜、果蔬等主要农作物,开展绿色种植技术的研推示范,共建立试验区650亩、示范区1.7万亩,推广新技术72项,为全域种植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记者:请问,杭锦后旗近年来在民生工作方面有哪些成效?特别是今年,旗政府提出教育振兴计划,具体有哪些举措?
      张平(杭锦后旗副旗长):近年来,我们先后整治村庄998个,配套完善水电路讯绿等基础设施。推进陕坝城区提质改造,投资1.6亿元,完成19条道路和地下管网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8个,完成棚户区改造总量的80%,配建水冲厕所、停车场;在城区拆墙透绿、插空补绿,建成广场、游园18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9平米;推行“路长制”,实行城镇精细化管理。
      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旗103个村卫生室实现一体化管理,蒙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大楼计划年内投入使用;建成国家二级图书馆以及美术馆、河套书院等文化场所,正在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全民健身活动公园;建成同济、博康医养中心和6所幸福互助院,第二老年养护院一期工程预计年内完工。
      今年,我们提出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今年教育支出预算安排3.8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万元;投入500多万元,对11所中小学的教学设备进行配套完善,投资1700万元启动建设第二幼儿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们采取单位招聘、政府买岗和人才引进等方式,招聘高学历教师68人,下一步还将通过人才招聘,补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缺口。针对教师职称评聘的突出矛盾,依据特殊人才引进政策,为奋斗中学32名符合聘用条件的骨干教师,一次性全部兑现中级职称。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逐步解决全旗其他教师职称已评未聘问题,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将小学、中学、高中班主任津贴,分别提高到600元、800元和1000元;教师节对50名“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先进个人,给予每人5000元的奖励;设立小学质量抽测奖、中考质量奖和高考质量奖,对教学成绩优异的学校、教师和优秀学生给予奖励。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实施“领军校长”培养工程,今年对奋斗中学15名环节干部和4所中学的16名校长、副校长重新公开竞聘。加强教学合作交流,奋斗中学托管后旗一中,并与呼二中、包九中等7所知名高中开展合作办学;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落地奋斗中学,长期开展支教,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我旗教师教学水平。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