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10 10:1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0年1月10日下午15:00,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苏常亮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郁海,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苏宏元进行新闻发布。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驻市记者站记者;巴彦淖尔日报、晚报、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市政府网、巴彦淖尔新闻网、巴彦淖尔发布、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巴彦淖尔文明网。

      主持人 苏常亮: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市委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郁海,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苏宏元就2019年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情况、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新闻发布。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郁海进行新闻发布。

      发布人 郭郁海: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这里举行全市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首先我代表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新闻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支持关注主题教育、宣传报道主题教育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整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措施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高度重视整改整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指出要深化抓好整改落实的认识增强抓好整改落实政治责任感。市委常志刚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面上问题整改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在自治区第七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到位”四个注重”重要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面上整改与专项整治同落实同推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有效推动整改整治工作见底见效。截至目前各旗县区、市直各单位共梳理出问题2700已整改完成2155整改办结率80%市级“开门纳谏”收集问题138已办结130办结率94%自治区“开门纳谏”转办问题114已办结109办结率96%一是精准谋划部署。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市委就按照自治区党委上下联动抓整改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先改一步、改实一些主动承接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对中央、自治区巡视巡察、督导督察反馈问题、日常调研发现问题、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精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启动前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目前预热阶段梳理汇总的87件问题已办结66件。全市主题教育启动后及时印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12个专项整治具体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不断引向深入。二是从严落实责任。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专项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整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旗县区党委书记、苏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9个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组织书记抓主题教育责任清单明确将整改整治工作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整改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三是狠抓整改落实。市委将整改整治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对整改整治任务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加强过程管控坚持动态调度、定期销号做到问题不漏项、措施不落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每一项整改整治任务。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巴彦淖尔日报、党建微信平台开设“整改进行时”专栏公布57228件整改落实典型案例37件典型案例在自治区层面的“整改进行时”栏目刊发。本着“务实高效、服务为民”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亮承诺、抓整改”“抓落实、晒成效”活动7个旗县区、72个市直单位在巴彦淖尔日报、党建网公开承诺整改事项274目前已整改完成238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忧最急最盼和意见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从110日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巴彦淖尔日报、党建网陆续发布整改完成情况 

      专项整治进展情况 

      市委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抓好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重点任务盯紧抓好专项整治在承接自治区12个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问题专项整治并针对我市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领域办证难、回迁难、开工难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形成12+2”专项整治体系梳理出7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41取得阶段性成效的32 

      一是聚焦首要政治任务抓好专项整治。市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32条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到相关市直单位和旗县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绿色产业发展、口岸经济、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湖两海”治理和“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质量提上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乌梁素海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33完成投资16.86亿元。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细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6个方面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存在突出问题的2个党组织89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二是聚焦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在整治“理论学习不重视、不感兴趣、脱离实际、知行不一”方面通过派员列席、随机抽查、理论测试、定期通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着力提高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市、旗县区抽调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基层优秀宣讲员等组建“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开展集中宣讲。在巴彦淖尔日报开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书记谈主题教育”专栏截至目前刊登各旗县区委书记市直部门党组书记等领导干部署名文章52篇。在整治“思想解放不够观念保守、惯性思维不敢创新”方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等主体班次8在上海、深圳等地举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金融创新等专题培训20拓宽了干部的视野、增强了改革创新能力。在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方面市委将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列为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第六轮巡察重点内容列入2019年度旗县区、市直单位绩效考核指标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市旗两级提拔重用201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2名能力不足、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苏木乡镇党政正职进行调整10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和1个单位澄清正名。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通过“四个一遍”指导组走访一遍、市委组织部暗访一遍、旗县区委组织部长督查一遍、验收组核查一遍),排查出55个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一村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精准选派包联力量开展整顿。目前软弱涣散嘎查村全部完成整顿转化17名受过刑事处罚嘎查村干部已全部清理补齐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抓好专项整治。在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查快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问题54处理65通报曝光28批次50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方面全市印发文件同比减少46%市级机关印发文件同比减少37.7%市委、政府召开会议同比减少46.5%部门召会议同比减少60.9%。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77处理121通报曝光3967件。在整治“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方面进一步分解细化自治区7项整改措施形成7个方面、24条整改措施突出落实“两个维护”,精准推进政治监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抓紧抓严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对巡察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市委巡祭办根据严重程度划分为巡察反馈问题、追责问责问题问题线索三种类型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或向市纪委监委进行移交在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方面,组织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将有关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内容公开作出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整冶“‘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方面,及时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整体推进、一体落实,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列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内容,深入查摆自身政绩观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方面,与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列出19个方面100多条负面清单,重点针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物业乱象问题”进行重点部署,集中整治。通过公布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受理举报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监督。目前,发现问题线索496件,立案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组织处理34人,通报曝光46批次90件。在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方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检查各场所2175次,查处涉黄案件76起,行政处罚181人;查处涉赌案件663起,行政处罚2893人,扣押涉案财产136.42万元;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1662克,查获涉毒违法人员139人;铲除黑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在整治“三大攻坚战存在突出问题”方面,按计划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湖两海”治理指示精神,及时制定了《关于坚决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加快推进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和13个配套办法,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3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推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有效整改。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5个区贫县已全部摘帽,16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20户、5122019年实现脱贫。在整治“房地产领域问题”方面,推动22个房地产“半拉子”工程复工建设,涉及面积121万平方米;解决办证难问题55个,办理产权证39415套;解决1062户回迁问题,涉及面积18万平方米;解决物业和中介投诉171起;追缴易地建设费2855万元;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至105日之内。 

      下一步工作中,市委将把推动整改整治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当前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把整改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认真总结盘点整改整治情况,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整改效果的评价,驰而不息、用情用力抓好各项整改整治任务落实,把“整改清单”变成“效果清单”,以真抓实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苏宏元进行新闻发布。

      发布人 苏宏元: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现将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纪委监委机关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贯通衔接、统筹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496个,立案96件,处理141人,通报曝光46批次90件。 

      一是分工明责。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印发整治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同时,建立定期调度、阶段总结运行机制。二是专题压责。召开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点对点”对接压实责任,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三是分头督责。通过副书记挂帅上门督导、联系室和纪检组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面对面”督,“手把手”教,推动牵头部门履职尽责。四是主动亮责。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整治工作重点,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扩大社会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五是集中晒责。从12月初开始,认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陆续在“清风巴彦淖尔”分部门晒出了成绩单。截至目前,已晒成绩单7批次,同时,对2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二、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牵头单位坚持开门搞整治,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有条不紊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各具特色、可圈可点。 

      (一)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 

      市扶贫办、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委、水利局、住建局等部门深入排查,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201912月底,市教育局建立了“三访问、两报告、一递交”劝返工作制度和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摸排出的84名辍学学生已全部劝返复学,目前已无辍学学生;市卫健委、医保局认真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措施,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202人参保登记率达到100%,已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贫困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2%7个旗县区全部落实了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市2508名大病贫困患者(25种)集中救治大病救治率达到100%;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672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市水利局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涉及4216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市住建局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2019年危房改造竣工92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户,低保户619户,农村分散特困人员89户,贫困残疾人家庭212户,竣工率100% 

      (二)整治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公安局侦办食品类刑事案件6起,破案5起,刑事拘留5人,对3名自然人采取从业资格限制。市市场监管局取缔黑窝点11个,查扣销毁假冒伪劣、问题食品等130余公斤;抽检食品1598批次,合格率97.4%;整治屠宰、农药销售环节问题57个,共抽检138批次样品,合格率100%;全市学校及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7.79%。市教育局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发放细则》,确保生活补助等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查处在职教师违规补课12起,其中5人给予警告处分,7人给予通报批评、扣除绩效工资等处罚,并对当事人与所属学校通报批评。市卫健委受理涉医乱象行政处罚案件66件,其中非法行医案件59件,诱导消费、术中加价案件1件,超核准开展诊疗项目6件;查处违规宣传视力矫正店铺2家。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0件,办结364件,办结率98%。自治区环保督察期间,共收到信访举报277件,已办结229件,责令144家企业整改,处罚金额69.54万元,约谈5人。市河长办协调相关部门对发现的221处“四乱”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改。 

      (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方面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对全市农村牧区低保对象62785人开展摸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159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聚焦农村牧区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众“漏保”“脱保”问题,逐一走访2018年以来退出农村牧区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共排查重点对象62160人,新纳入低保范围332人,纳入特困救助49人,享受临时救助51人。市住建局整治住房中介和物业机构乱象,化解房屋产权遗留问题,共解决物业和中介投诉171起,抽查41家房地产企业,立案处罚17件,处罚金额85万元;解决“办证难”问题55个,39415套;解决回迁户1062户,18.22万平方米;解决“办拉子”工程项目22,面积120.85万平方米。市发改委联合电力部门完成了2019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了全市贫困户生活用电“清零达标”专项行动,通过风电互补、农村通动等工程,重点对全市19户贫困户通网通电。市工信局通过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对全市662个行政村和行政村级别的农林牧场进行了宽带的覆盖和升级,宽带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100%。市水利局实施河套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渠道开工5条,完成建筑物558座,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1%。市农牧局积极推行“345”后续管护机制,75%的自然村开展了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整洁行动,新建农村牧区卫生户厕44037户,农村牧区常住农牧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60%。完成3626个村庄的垃圾治理,治理率达85%12个苏木乡镇新建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管网31公里。 

      (四)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方面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统计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及“双随机”检查力度,抽查企业100多家,截至目前,立案9起,对4家企业给予警告、责令整改,对1家企业罚款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监督职责,持续督促各牵头单位跟进任务落实、狠抓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主持人 苏常亮: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