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中旗:全力打赢抗旱硬仗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6-14 08: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运往牧区的抗旱救灾物资

      为牧民发放饲草料

      按往年正常月份,6月的乌拉特草原碧草连天、风光旖旎、牛羊满地。然而,当笔者日前踏上这片草原时,这里既没有丰美的绿草,也很少看到肥壮的牛羊,时而有干燥的风裹着黄土打在人脸上和胳膊上。放眼望去,沿途一望无际的草原却是牧草干枯。沿海流图镇向北行至温更镇呼日木图嘎查,遇到一户正在倒场的牧民额尔登孟克,他说:“草场快一年了没有有效降水,6500亩草场至今没有返青。清明过后我们一直给羊补饲,400来只羊的膘情也抓不起来,全靠购买的饲草料来喂养,我们嘎查里的牧户陆续开始倒场了。”

      草原旱情严峻

      今年以来,中旗春季平均气温11.3度,较常年同期偏高3.9度;降水量1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毫米;日照时数742.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9.1小时。由于高温天气出现较早,气温异常偏高,降水量明显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风沙异常增多,导致土壤墒情下滑,牧区植被长势较差,草场未按时返青,中旗牧区苏木镇多地出现了形势严峻的旱情,给畜牧业生产造成了极大损失。

      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6月13日,中旗川井、呼勒斯太、巴音乌兰、新忽热、温更、石哈河、同和太等7个苏木镇(场)、54个嘎查村不同程度遭受干旱,全旗可利用草场82%以上受旱,1939万亩草场旱情严峻,285眼水井干涸;84.98万(头)只牲畜受灾,3567户牧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另外,山旱区石哈河镇28.5万亩耕地受旱。

      笔者近日在中旗牧区采访,正值中午,头顶的骄阳似火,滚滚而来的热风一波波打在脸上。在巴音乌兰苏木桑根达来嘎查见到59岁的牧民召来、娜仁花两口子正在给羊补饲。据召来介绍,从去年秋天开始,他们家的草场就没下过雨雪。不仅如此,今年2月份就开始持续刮大风,他家6000多亩草场干旱严重,现在270多只羊和30几头牛每天都需补充100斤精饲料、140斤玉米和200斤的饲草,每天相比往年多开支近500元。“好在今年畜产品价格较高,政府积极帮助和大力支持,最近出售了12只冬山羊羔和新抓的羊绒,收入了10000多元,用这些钱购买了3吨多精饲料、2000斤玉米、100个草捆,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召来坚定地说。

      干群合力抗旱

      面对严峻的旱情,中旗旗委、政府紧急行动,把抗旱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该旗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保民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乌拉特中旗抗旱工作的安排意见》,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抗旱专项工作组多次深入到嘎查村、乌素组一线靠前指挥、摸底调查,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旱情,研究解决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领导干部”。同时,该旗积极组织广大受旱农牧民群众进行生产自救,合理安排早出栏、多出栏、快出栏等难题,每只羊出栏政府补贴60元,目前已出栏牲畜23.3万头(只)。积极与金融部门协商沟通,根据牧户旱情需求发放贷款;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投身到抗旱中,全力帮助受旱地区渡过难关。

      川井、巴音乌兰等苏木镇干部深入牧户家,鼓励牧民提前出栏,出售老弱牲畜,减轻旱情带来的压力。呼勒斯太苏木为旱情最严重的牧户发放了青贮饲草50吨、青草44.37吨、玉米50吨、苜蓿25吨,同时通过宣传推广、技术辅助、典型带动等方式引导牧户学习“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等科学饲喂技术,提高饲草料利用率。新忽热苏木及时发放了抗旱保畜青贮玉米60吨、饲草52.68吨、玉米39.24吨;同时增加饲草料储备量,强化储备库管理,保障饲草料及时供应……

      目前,中旗政府紧急拨付抗旱资金1000万元,苏木镇(场)投入抗旱资金225万元,牧民自筹抗旱资金2107.7万元,积极开展抗旱。6月2日,满载着玉米、饲草等抗旱物资的20余辆大卡车从海流镇驶向巴音乌兰苏木、甘其毛都镇、新忽热苏木、同和太种畜场等旱情最严峻的7个苏木镇(场)。第一批支援牧区抗旱物资玉米300吨、饲草80吨、青储玉米300吨。

      抗旱物资到达温更镇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通过按户平均分配饲草料的方式发给牧民们。“我的羊群现在基本上就靠喂了,草场上没什么吃的。咱们旗委、政府能这么帮助我们牧民,给我们买饲草料,我感到特别欣慰。”牧户阿拉腾格日勒说。

      6月11日,第二批抗旱物资饲料191吨、玉米15吨、干饲草15吨已发放到牧区苏木镇(场)。截至目前,中旗已陆续调运饲草料1400多吨,其中:政府购买1100吨,友邻旗县捐赠348吨,现已全部发放到7个苏木镇(场)3567户牧民手中。在省道212路上,时而会看到满载着饲草料的大卡车从五原驶向海流图镇,抗旱物资陆续调往中旗。“周边还不好买饲草料,现在不是季节,自己也顾不上出去买,还得给羊饮水了。今天又领了500斤饲草,这批物资来的很及时,感谢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温更镇四队额尔登木图摸着草捆说。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旱区的群众并没有消极悲观,而是积极生产自救,抗旱再现了中旗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面对形势严峻的旱情,中旗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做好最困难的打算,进行最周密的应对,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赢抗旱这场硬仗。(通讯员 李忠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