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中旗各单位各苏木镇迅速行动抗旱救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6-21 08:4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中旗高温天气出现较早,气温异常偏高,降水量明显减少,风沙异常增多,导致土壤墒情下滑,大面积草场未按时返青,牧区和山旱区出现了旱情,给农牧业生产造成了损失。

      面对严峻的旱情,中旗各单位、各苏木镇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各苏木镇立即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加大抗旱救灾资金投入力度,组织牧民开展生产自救,积极抓好牲畜出栏,加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鼓励社会组织、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中旗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

      6月15日,中旗组织全旗党员干部职工在党政大楼二楼大厅举行捐赠仪式,为灾区群众募捐,奉献爱心,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旱灾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全旗各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带头捐款。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收到捐款金额110多万元。目前,捐款活动仍在进行中。

      苏木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为灾区献爱心

      大旱无情,人间有爱。中旗卫计局党委积极响应旗委、政府抗旱救灾的号召,组织苏木镇卫生院于近日开展抗旱救灾捐款献爱心活动。14所苏木镇卫生院的134名医务工作者纷纷慷慨解囊,共筹集善款16700元。捐款将通过旗红十字会转交受灾地区。

      巴音乌兰苏木开展捐款活动

      近日,巴音乌兰苏木开展“心系牧民·爱在草原”的捐款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共筹集资金10400元,为打赢抗旱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该苏木用蒙汉两种文字通过网络、微信、APP等新媒体,多方宣传报道旱情,文艺界、工商界、教育界等各社会阶层主动协助牧民进行生产自救并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12000多元,有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抗旱救灾保生产的队伍中来。

      温更镇及时发放抗旱救灾物资

      截至目前,温更镇分三批及时发放抗旱救灾物资369.38吨,极大地保障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该镇发放第一批抗旱救灾物资96.34吨,其中青贮饲草50吨、干草9.06吨、玉米37.28吨,每户收到青贮饲草1袋、干草1捆、玉米100公斤;第二批抗旱救灾物资213.5吨,其中苜蓿草140吨、干草40吨、草料24吨、玉米9.5吨,每两户分一捆苜蓿草(1000斤)或每户领取7捆干草(70斤);第三批抗旱救灾物资59.54吨,其中干草32.34吨、草玉米20吨、葵花壳7.2吨。

      呼勒斯太苏木多措施应对旱情

      面对旱情,呼勒斯太苏木及时组织成立了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宣传推广、技术辅助、典型带动,引导牧户做好“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等科学饲喂和草料加工技术,提高饲草料利用率,动员牧户加大出栏,保留能繁母畜和优质种畜,淘汰老弱畜,加大牲畜出栏量,减轻抗灾饲草料储备压力。该苏木还积极与农信社进行沟通,协商畜牧业贷款发放事宜。截至目前,呼勒斯太苏木为旱情最严重的牧户发放了青贮饲草50吨、青草11.37吨、玉米50吨、苜蓿5吨。

      石哈河镇重视抗旱救灾工作

      近日,石哈河镇党委、政府多次对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下村开展抗旱工作。

      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旱情,以村为单位,认真做好受灾情况和饲草料需求统计,积极调运抗旱救灾饲草料,及时将旗政府和杭后、五原等地捐赠的饲草料下发到9个村委。与此同时,该镇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监测,加大防疫工作力度,确保无疫情发生。

      3家企业捐款购买饲草送灾区

      旱灾无情人有情。面对中旗发生的严重旱情,内蒙古东赛矿业、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乌加河众泰农贸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近日为中旗捐助抗旱资金9万余元,其中:内蒙古东赛矿业捐助36000元,乌拉特中旗蒙银村镇银行捐助36000元,乌加河众泰农贸专业合作社捐助18000元。捐助的资金全部用于购买饲草,发放到3个受灾苏木镇,其中:巴音乌兰苏木50吨,新忽热苏木50吨,石哈河镇25吨。

      川井苏木加紧发放饲草料

      近日,川井苏木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广大牧民群众生产自救,动员养畜牧户加大牲畜出栏力度,减轻抗旱救灾成本,将灾情降到最低。

      该苏木积极与农牧业局、民政局、粮食局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大力争取抗旱救灾物资,并第一时间将苜蓿草、青储草、干草、玉米等饲草料分发到最需要帮助的牧民手中。截至目前,分7批次累计发放青储草79吨、干草115.23吨、苜蓿草269.42吨、玉米41.18吨。社会组织也对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市摄影协会、哈萨尔俱乐部分别向该苏木捐助13吨和10.5吨苜蓿草。

      气象局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入春以来,中旗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高,3月平均气温异常偏高,突破历史极值。海流图镇春季降水量为近5年最少,大部分牧区、山旱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

      为此,中旗气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干旱天气。一是迅速响应“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干旱应急启动命令”,并启动《乌拉特中旗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干旱气象灾害橙色预警信号一期;三是通过卫星遥感图像与实地观测考察相结合,动态监测乌拉特中旗植被生长状况;四是面向政府部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呈送决策服务产品《乌拉特中旗春季草原旱情分析》一期;五是做好干旱灾情的调查、收集和上报工作;六是伸出援助之手,募捐善款,为抗旱救灾贡献一份力量。

      新忽热苏木引导群众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新忽热苏木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苏木全体干部深入牧户调查摸底,重点了解受灾情况、牲畜存栏、饲草料贮存等情况,核实饲草料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苏木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加大牲畜出栏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基础母畜,缓解饲草料调运压力,降低畜牧业生产成本。截至目前,该苏木发放抗旱救灾物资330.24吨,其中:青贮草50吨、饲草241吨、玉米39.24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