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新安镇:全力排水减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8-02 08: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民排地里的积水

      受7月19日及23日的连续强降雨影响,新安镇的46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不能浸水的葫芦、瓜类、番茄、葵花受灾最严重。据该镇截至7月27日12时统计,暴雨致使全镇 8.5万亩葫芦、1.5万亩瓜类、千余亩番茄全部绝收,浸水和高温也致使29万亩葵花几近绝收,玉米等其他农作物不同程度减产或有绝收危险,造成经济损失4.6亿元。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扩大。

      阴雨退去,热浪又露出爪牙侵袭大地。又热又湿的空气裹挟着泥土味让人窒息。7月27日,距离暴雨袭击新安镇已经过去了4天。虽然经过新安镇镇村组干部和村民暴雨前、暴雨后第一时间疏浚、抽水,八、九排干管理所以日排水量177万方的速度、全负荷24小时不停歇地排水,但由于降雨量之多、上游农田退水之多,百年不见,全镇各级排沟水位均达历史极值,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排水倒灌现象,农田退水不尽如人意。

      早一小时排水 收成就能多保住一成

      笔者在新安镇前进村永丰组的农田看到:艳阳下,水光连天,沟渠与滞洪严重的农田被映照得分不清界限;一大片一大片的葵花倒伏在地里,叶子开始枯黄;葫芦浸泡在尚未退去的雨水里,开始发臭。不远不近的渠坝上,轰鸣的柴油机正带动水泵抽排地里的积水。

      “按照工作安排,第一步是保证人员的安全,我们紧急转移了4户住在土危房里面的群众;第二步是给村庄排水,利用一天时间开挖了6道沟,排尽了村内积水;第三步是抢救农作物,组织了100多名村民,分组开展生产自救,抢排地里积水。”孟现伟说。

      48岁的孟现伟是前进村永丰组的组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灾情发生后,他冲在第一线,从转移安置老人到指挥机械开渠排水再到买泵分组调度,一夜又一夜,扛起了村里安抚村民、生产自救的“大旗”。永丰组是由原来的各个村民小组合并组建的,有村民63户、耕地5000多亩。暴雨过后,全组有4800多亩土地受灾。“早一小时排水,收成就能多保住一成。”孟现伟连夜组织了村里的100多名村民,挖沟排水,加紧抢救群众被水淹的农作物。

      在新安镇抗击洪灾过程中,像孟现伟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从7月22日以来,新安镇党委政府在前期预警的基础上,密切关注全镇雨情、水情、灾情变化,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度130多名镇村组三级干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全镇13个行政村、156个自然组展开险情排查,及时转移住房受损群众23人,按照就近原则,以分散和集中两种形式,把受灾群众安置在村内村民家和幸福互助院。同时,针对乌梁素海水位居高不下的情况,新安镇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调用机械、沙袋等物资,组织民兵抢险救援小分队在乌梁素海海坝沿线24小时巡护,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与此同时,该镇组织调运100多台挖机,帮助积水严重村组挖沟排水。为了让更多农作物尽早排出积水,全镇紧急购买和接收捐赠360余台水泵,组织村民自备的6000余台水泵全负荷运转抽排村庄、农田积水;境内各扬水站也加大马力泄洪排水,确保各支干渠的排水畅通,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

      干群齐心协力 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树林子村大有公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房成了村内积水冲击的主体。据该村主任菅召旺介绍,村里的房子大多是上世纪70年代搞新农村建设盖起的“里生外熟”的房子。全村53户村民的房子不同程度受损。“从23号下大雨那天开始,房子的后墙墙缝上不停地往里灌水。镇里派干部将我们全家转移到长胜养老院。白天回家往出排水,晚上出去住。光排水就排了4天,房子成了危房,东西能保点儿是点儿。”村民郭志杰说。

      新安镇地处河套平原最东端,也是全市灌溉渠系的尾梢。受上游来水和此次极端强降雨的影响,新安镇境内的各级排干沟早已“水满为患”。在昌汉支沟扬水站,这里紧邻的3000多亩农田内汪洋一片。“我家100多亩庄稼全淹了。我们从23号开始排水,首先抢救的是葫芦。整整排了三天两夜,这块儿12亩的葫芦地才被排干净。”村民郝全宝无奈地说。

      据该扬水站负责人赵永明介绍,他看守该站11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从7月23日开始,新安镇紧急调配水泵12台,对支沟内积水进行扬排。“八、九排等大排干的水太多了,我们小排干里的水也满满的,排多少、进多少,真是没一点儿办法!”赵永明说。

      灾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心,纷纷捐款捐物支持新安镇灾后生产自救。灾情发生后,由旗委组织部牵头,第一时间组织帮扶单位筹款59万元,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了160台水泵;新安镇8个爱心工队捐款8万元;友邻旗县苏木镇捐赠水泵 58台,四海机电免费提供了一台大功率的水泵;利丰五金免费为新安镇群众维修水泵3天……

      截至7月27日,该镇共接收善款68万余元。目前,灾情还在蔓延。愿社会上更多的爱心暖流汇集于此,帮助这里的人们早日战胜困难,创造美好生活。(通讯员 苗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