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巴彦淖尔市教育局全力构筑疫情“防火墙”,将开通“网络课堂”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28 11: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巴彦淖尔市教育局结合自身实际,立即行动,主动出击,力争在教育系统构筑阻断疫情蔓延的“防火墙”。

      市政府防控会议(1月22日)召开之前,市教育局就按照有关领导要求查询到2016年以来我市考入武汉各高校学生人数,做到心中有数。市政府防控会议召开后,市教育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旗县区教育局和直属各教育单位也相应成立机构,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加大防控宣传力度,加强物资贮备,全面落实寒假领导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制。

      市政府防控会议召开后,市教育局要求各旗县区教育局、各高中学校连夜行动,主动对接排查,全面了解掌握武汉高校就读生源情况,通过各种途径务必找到这部分学生,并掌握近期进出武汉的情况。对这部分学生实行零报告制度。至1月25日中午,巴彦淖尔市在武汉就读返乡学生全部联系到,市教育局建立台账,每天调度情况。

      根据国家、自治区、市委政府有关要求,1月25日,市教育局连夜制定印发了《关于启动巴彦淖尔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启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时要求各级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自即日起至解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一律暂缓开展线下集中服务。

      1月26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一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各级各类中小学校一律不准在假期补课,不准提前开学。普通高中三年级一律与其他年级同步开学,不准以任何理由安排高三年级提前开学。市教育局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和开学时间,统筹集中录制一批优质基础教育课程资源,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节目等方式播放。学校可安排教师通过电话、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对高三学生自主学习进行专项指导,答疑解惑。二是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及一切研学旅行活动。在停止培训期间,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环境卫生。三是严禁教师组织学生补课,严禁举办各类师生聚集性活动。顶风违规违纪者要严肃追责。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和健康教育。各学校要通过各种媒体教育引导学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劝阻和制止学生到通风不畅或人流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个人健康卫生行为习惯,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教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明查暗访,对发现的各种违规补课、违规培训行为一律严肃处理、严查到底。

      1月27日,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召集召开市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教育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市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提前返岗,正常上下班。同时对局机关办公场所和车辆每日进行消毒。在推迟春季开学的同时,为稳控广大中小学生,市教育局正在制定“网络教学应急预案”,将于正常开学之时,开通“网络课堂”。(记者 王羽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