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消防能力提上去火灾总量降下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23 17: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村消防站出警灭火现场

      ——巴彦淖尔市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综述

      近日,五原县银定图镇农村消防站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这是我区首家被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的农村消防站,既是对银定图镇农村消防站的高度褒奖,更是对全市农村消防工作的充分肯定。农村消防工作,关乎农民致富、农村发展,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把农村消防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农村消防工作,实现了农村火灾起数连续12年下降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把准农村消防工作脉搏

      巴彦淖尔是典型的农牧业大市,农牧区占92.3%。2007年以来,市委、政府连续多年将农村消防工作列为民生工程,成立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农村消防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农村消防站建设管理办法》等多份政策文件,提出建设“河套三农119”消防体系,实施“一村一队一车一栓一泵一牌”工程,建立农村基层消防组织564个,建成运行农村消防站31座,绘制了新农村消防建设蓝图,构建“邻里守望、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农村消防工作实现了大建设、大发展。

      今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化机制,将农村消防重点工作列入《巴彦淖尔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将农村消防站工作情况纳入政府全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考评中,把农村工作列入全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农村牧区公共消防设施、消防队站、器材装备等建设。有关部门单位定期开展农村消防工作走访调查,及时有效研究解决农村消防安全问题。乡镇、村民委员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构建乡镇、村“两委负责人”农村消防安全治理责任新体系,形成“领导负责、分片管理、划片包干”模式,有效促进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解决农村消防安全顽疾

      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一系列农村消防监督管理措施的落地,有效解决了全市农村防火的“顽疾”。

      今年,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农村火灾形势,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抓大、管小、治乱、控源头”的具体工作思路,盯紧产业工业园、特色小镇、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农家乐及民宿等重点场所,实施专项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78次,发现火灾隐患311条,整改隐患308条,制定整改措施30余项,确保了扶贫产业的消防安全。充分发挥乡镇领导、居委会干部、农村消防站、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干部群众力量, 广泛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行动,建立完善火灾隐患发现、报告、整改、督办工作机制,突出整治城中村火灾隐患,加强对老幼病残和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等火灾防控重点人群居住场所隐患清理,安装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1000余个。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农村工作面广、触角深的优势,积极协调各地派出所尤其是乡镇派出所继续落实日常防火监督职责,积极指导各地公安派出所加强对乡镇“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的检查力度,整改了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未配备消防器材或器材已失效等火灾隐患,切实解决了农村防火的一大难题。

      补齐农村消防力量短板

      巴彦淖尔市每年农村火灾起数约占总数的67%。为有效解决“大农业”和“小消防”的矛盾,构建农村消防治理体系,市政府把创新消防力量增长方式、加强乡镇专职消防队伍建设作为牵动消防工作全局、推动消防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2008年11月4日,内蒙古历史上第一个自我管理、自主运行的新农村消防站——五原县银定图镇农村消防站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出台配套各类相关政策保障,解决了建设标准、经费保障、人员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初步建立起了“建”“管”“训”“用”“养”相配套的政策保障体系。从那时起,“新农村消防站”正式走上了巴彦淖尔消防历史的大舞台。近年来,农村消防站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牧区13%以上火灾救援由他们处置,填补了农村灭火救援的空白区,在火灾和救援中最大限度实现“救早、灭小”。

      今年又新建了苏独仑镇、小佘太镇、蒙海镇3座农村消防站,新招录消防员30名。同时向全市31个农村消防站赠送了120部对讲机和300余件灭火装备,帮助组织训练、演练9次,并将其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切实推动提升农村消防站的战斗能力。

      五原县银定图镇农村消防站只是我市农村消防站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12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全市共有31个农村消防站、162名专兼职消防队员,消防车33辆,基本上实现了乡镇一级农村消防站全覆盖,有效弥补了县级消防队与乡镇之间距离较远的缺陷,缩短了扑救响应时间,实现了立足本乡镇、辐射周边地区的效果。

      提升农民消防意识弱项

      “119救火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秋干物燥,请大家注意用火用电”“夏末秋初要注意哪些家庭消防安全问题?”这是支队利用宣传车深入辖区乡镇、农村向村民积极宣传的情形。

      “以前只是在电视、手机上学习消防知识,现在有了‘村村响’小喇叭,全村不管男女老少,只要广播一放,家家户户都能收听消防知识,提醒我们时时刻刻注意防火,消防知识自然学得快、记得牢,关键时刻能用得上!”一位村民在谈及“村村响”消防广播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全市大力推进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的纵深开展,努力打通消防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组织“消防宣传车旗县行”,全市消防宣传车,每季度覆盖一次辖区乡镇,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达农村防火工作终端。依托村委会开设消防宣传服务站和广播站,及时传播消防知识、提供消防安全咨询,发布农村消防安全提示信息1000余条,实现了“村村响”大喇叭传递消防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农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以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登门入户,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消防宣传教育,并帮助排查家庭火灾隐患,累计向全市2000余户贫困户发放消防宣传品,投放5万份《农村、社区防火知识宣传手册》。

      今年,支队聘请杭锦后旗农村书法家班贵宝为农村消防宣传形象大使,现场书写消防宣传口号并互动直播,联合乌兰牧骑在杭锦后旗蛮会镇开展“消防雨露 情系农村”和“减少火灾 消除贫困”文艺下乡活动6次,覆盖了1万余名群众,“消防好声音”传送到了田间地头、马背毡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巴彦淖尔市立足实际,奋力拼搏,书写了农村消防工作的辉煌篇章,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全市农村消防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工作机制不完善、经费保障不到位、公共消防设施滞后、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短板弱项,做好农村消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抓乡村振兴和“十四五”有利契机,紧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安全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进农村消防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通讯员 郭剑波 田野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