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

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扎实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8-02 09:0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安委明电【2017】1号)和市公安局《全市公安机关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交管支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细化方案,强化措施,从2017年8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稳定的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细化职责分工

      为确保本次交通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支队成立以范兵支队长为组长,支队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支队各部门和各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秩序大队,办公室主任由由苏平静副支队长兼任。同时,各大队分别指派专人,成立专项行动小组,配合支队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工作。此次行动共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全面部署、自查自纠阶段(8月初)、二是深入检查,全面督察,严格执法阶段(8月~10月)。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学习宣贯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情况。重点检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专题学习培训、宣传教育情况,制度具体实施办法及工作推进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以“两客一危”(客运企业和客运场站、危险品运输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机制和制度不健全、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驾驶人安全教育不到位、24小时GPS专人值守的动态监控制度不落实、管理混乱、重特大事故频发等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各大队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部署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定期带队开展督导检查。

      (三)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严格监管执法情况;交通安全应急管理执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交通事故,特别是严肃查处大检查期间发生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四)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重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和防范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二是以大中型客车(包括“营转非”、旅游包车)、大中型货车(包括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等为重点,全面排查长期逃避监管、非法改装拼装、逾期不参加安全技术检验、车辆安全关键部件陈旧老化、制动性能下降、安全性能不符合技术标准等不安全的车辆。三是以营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校车、面包车驾驶人为重点,全面排查无营运资格证、逾期不参加审验、交通违法屡发未受处理、交通违法记分累积超过12分、长期不按规定接受集中教育等不合格的驾驶人,大力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四是以公路、农村道路、山区道路以及通行班线客车的道路为重点,全面排查道路线型不良、不符合相关设计和建设标准、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或不达标等近年来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特别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易发生坠车事故的隐患路段。

      (五)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以源头把关和路面执法管理为重点,全面排查机动车违规登记检验、驾驶人违规考试发证、路面勤务针对性不强、见警率和管事率不高、重点时间和路段漏管失控问题突出等交通管理薄弱环节。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重点检查开展“平安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年”的宣传教育工作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各大队要积极履行宣传责任和义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向社会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情况,积极走访运输企业、客货运驾驶人,跟踪倒查隐患整改进展及整改效果,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检查工作,不断提高全民的交通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国务院安委办、安委会将分别于8月份、9月份对我区开展督查检查和综合督查,各地要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上级督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市公安局交管支队 曹海光 孙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公安局交管支队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