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塞外明珠再现动人光彩——我市集中力量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28 09: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把握新阶段 践行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乌梁素海生态功能逐步恢复,碧波微澜、鸟飞鱼跃的美景得以重现。
      问题在水里  根源在岸上
      办法在全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
      乌梁素海西部是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漠,南部是345公里的黄河,东部是葱郁的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连绵的阴山山脉和辽阔的乌拉特草原,中部是沃野千里的河套平原,组成了一个山水林田湖草沙相互依存、共融共生的生命共同体。乌梁素海流域是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北方防沙带”的紧要关口,发挥着保护祖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乌梁素海流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物“种源库”,是深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湿地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全球两条主要鸟类迁徙路线的交汇点、候鸟重要的栖息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的天堂、鸿雁的故乡。
      乌梁素海流域的生态功能十分重要,问题也十分突出。乌梁素海湖区与排入黄河水质2005年~2014年均为劣五类。2008年,污染达到顶峰,湖区暴发大面积黄藻,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沼泽化程度高,生态功能退化形势严峻。国务院将乌梁素海治理纳入“水十条”,乌梁素海流域成为国家生态治理的重点区域。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乌梁素海水质由劣五类转变为总体五类,但根本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水质超标现象仍然严重。
      对乌梁素海流域而言,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办法在全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治理不好乌梁素海流域,河套平原将不复存在,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荒漠化草原和戈壁将会连成一片,形成亿亩以上的特大型荒漠,整个西北地区的生态防线将会失守,危及黄河,威胁西北、华北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
      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与系统修复迫在眉睫。由此,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的申报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推进——自治区把这个项目作为全区唯一的项目申报国家试点工程。自治区、市两级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机构,组建以中科院院士领衔的专家顾问团队,建立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制定1个总体规划和8个专项规划,出台1个意见、13个配套办法和一系列具体工作方案,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2018年10月23日,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以项目评审全国第一的成绩获得国家批复,一场声势浩大的乌梁素海生态保卫战吹响号角。
      工程的实施将实现乌兰布和沙漠严重沙化区域占比由23.7%降低到21.8%,新增治理面积8万亩;乌拉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由18.17%提高到100%;流域林草植被覆盖率由20%提高到23%,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53.74%提高到76.13%;乌梁素海湖心区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3%,入黄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北方防沙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黄河中下游水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流域内3.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系统治理 综合施策
      塞外明珠正重现昔日光彩
      以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抓手,我市大力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在乌梁素海、乌兰布和沙区、乌拉山和河套灌区开展了一系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工作的实践探索。
      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加快建设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区,走防沙治沙与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减少泥沙流入黄河,阻止沙漠侵蚀河套平原。
      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工业和生活污水不再排入乌梁素海,彻底切断点源污染。
      在河套灌区,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开展农业生产“四控”行动,倒逼生产经营主体提高农畜产品品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
      在湖区周边,全面开展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强力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系统性治理。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对乌梁素海流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作予以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治理好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乌梁素海湖区污染程度得以减轻,水质总体稳定在Ⅴ类,水质污染物指标下降,鸟类数量增加,湖体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塞外明珠正重现昔日光彩。
      固根本  利长远
      全力争取实施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
      乌梁素海流域治理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影响湖区生态的关键因素尚未根本消除,隐患仍然存在。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乌梁素海生态隐患,我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反复征求中科院多位院士及国家黄委会专家意见,经过缜密的研究论证,提出乌梁素海流域治理的治本之策,即实施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委托黄河规划设计院制定了《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规划》,并获得自治区和相关部门的支持。
      2018年以来,我市已经实施了乌梁素海北侧生态补水通道、总干渠三闸补水通道、河堤加固、生态补水通道清淤等重点工程,并积极利用凌汛期、灌溉间隙期向乌梁素海补水,仅2020年春季流凌期就向乌梁素海引黄分凌补水2亿立方米。
      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总投资达46亿元。工程建成后的乌梁素海流域将形成“黄河引水—黄河故道输水—沿河湖调蓄—乌梁素海净化—流回黄河”的良性水循环系统,形成河湖共济、互济的水网,实现一年四季常态化补水,乌梁素海将真正成为黄河河道上的一池活水,从而彻底消除生态隐患。该工程与正在实施的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和点源、面源、内源污染综合治理行动,构成一整套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措施,将极大改善乌梁素海水生态环境,进一步保障黄河水质安全。这也是一个更加长远的、未雨绸缪的战略构想。随着巴彦淖尔地区现代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农业灌溉用水将大幅度减少,渗入地下的水量也将大幅度减少,这样会导致地下水位失衡,土地风蚀、沙化。而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的建设,将实现乌梁素海流域的常态化补水,有效补充地下水,涵养水源,防止土壤风蚀沙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河套平原生态功能区范围,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乌梁素海生态隐患基本消除,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成为创新性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杆……”随着我市“十四五”蓝图的一步步实现,乌梁素海这颗塞外明珠必将更加光彩夺人。(记者 王紫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