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巴彦淖尔:以绿为底绘美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01 09: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绿满山川(资料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
      “坚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牢牢守护好河套平原这块‘青纱帐’。”
      ……
      经过多年实践,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早已成为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
      因势而谋 策划储备重点项目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我市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我市在以“三区四带”为核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通盘考虑黄河流域、乌梁素海、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河套平原、阴山山脉,从“生态系统网络化”的角度,高点定位、提前布局,谋划储备了巴彦淖市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一期建设项目、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森林质量修复提升项目、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等11个重大项目,拟投资228.16亿元。经多次与国家、自治区林草局沟通对接,2021年可开工实施8个项目。这些重点建设项目的储备和实施,拓展了全市林业和草原建设工作新格局,必将为把巴彦淖尔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
      主动作为 争取重大项目资金落地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筑牢生态文明根基。去年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积极争取落实天保二期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等林业和草原常规项目资金4.65亿元的基础上,又额外争取到规模化防沙治沙国家试点工程、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家试点项目、“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森林植被恢复等重点项目资金6.27亿元,累计落实项目资金10.92亿元,加上总投资为50.86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中涉及林草生态建设方面的投资10.83亿元,全市共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1.75亿元,是近年来我市争取项目数量最多、投资力度最大、系统化谋划最全面的一年,为林草生态建设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产业发展 注入绿色发展强劲动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近年来,我市通过争取实施各类林草生态建设项目,扩大林草植被,提升防沙固沙能力,有效控制了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与此同时,我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林产业扶持政策,促进经济林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活,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2020年全市争取经济林发展项目资金8000多万元,吸引社会资本2亿元,促进农牧区经济繁荣和农牧民收入增加。特别是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推广经济林产学研一体的“西农模式”,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园建设,为我市推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开启了新的篇章。
      站在新起点,描绘新蓝图。2021年,市林业和草原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积极争取实施重大生态项目”的指示精神,按照“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发展思维,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争取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61.9万亩、草原生态修复任务22万亩的目标,统筹推进林草产业发展,谋划走好生态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努力奋斗!(记者 张杰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