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巴彦淖尔:加大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03 09:3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勃勃生机的草原
      草原和森林都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功能的战略资源。加强草原保护修复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我市统筹考虑,同步推进草原与林业工作深度融合,让“生命共同体”理念在林草部门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体现和印证。
      制度立本 夯实草原安全根基
      全市现有草原面积7916.42万亩,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80.06%,以荒漠草原、草原化荒漠为主。市林业和草原局坚持把制度挺在前面,把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务实笃行,主动担当。严格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2020年申报审批草原征占用项目22个,严格做到了源头把好关、事中事后全参与、严监管,确保草原生态安全;严格落实草原禁牧制度,广泛宣传,旗、苏木乡镇、村嘎查三级联动,将智慧草原平台引入草原管护巡查工作,严厉查处偷牧行为,确保重点区域生态安全;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2019年以来,针对草畜平衡补贴标准低的问题,开展了25万亩草畜平衡梯度试验,在项目实施期间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20元,是原来标准的三倍多;严格落实草原监测制度,2019年到现在,全市天然草原固定监测点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8个,编制了2016~2019年巴彦淖尔市草原生态监测报告,为草原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确保草原科技安全。
      生态优先 探索草原修复模式
      国道242是国家规划“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的第七条纵向综合运输大通道,在我市境内全长183公里,是巴彦淖尔贯通南北、辐射周边的国际能源大通道。全面加强国道242沿线区域的生态修复对提升巴彦淖尔市草原生态区位优势、促进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北部边防以及民族团结、建设祖国北疆稳定屏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国家林草局在全国实施10个草原修复试点项目,市委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统筹谋划,积极争取,最终使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在巴彦淖尔落地实施,这是近年来我市单项投资最大的草原生态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设范围以242 国道为轴向两侧沿线地带辐射,建设任务55.64万亩,涉及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后旗3个苏木5个嘎查、187户牧民,2019年6月正式实施,力争3年之内项目区80%以上的草原植被得到恢复,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发展。同时寻找总结出一套适合退化荒漠草原生态修复的技术及管理模式,为合理利用及可持续发展草原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区施策 全面修复草原生态
      我市坚持试点先行、分区施策的原则,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恢复规律,加大草原生态系统修复力度。针对退化草原的类型与分布特点,对重度沙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施肥、柠条平茬复壮等适宜修复措施进行沙化草原生态修复;针对重度退化草原,选择围封禁牧、补播、施肥等适宜的生态修复措施进行自然生态修复;针对中度退化草原,主要实施草畜平衡,减少放牧压力,使草原在轻度利用中休养生息以及针对试点区域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示范,开展生态修复工程监测评估等。同时,积极邀请自治区草原生态修复科技支撑团队全程现场指导,对我市实施草原生态修复的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调整意见,确保这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草原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实施。
      尊重自然规律 推进草原可持续发展
      区域和物种是自然生态最重要的因子。草原本身就是存储能力巨大的物种基因库,建立野生草种抚育基地,对分布相对较集中且具有抚育潜力的草种采取施肥和节水灌溉等措施进行人工抚育和管护,有利于本土草种复壮更新。项目实施过程中,乌拉特后旗和乌拉特中旗抚育柠条、沙生冰草、驼绒藜、针茅等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抗旱耐寒牧草1500亩,补播使用免耕补播机,通过打孔、撒籽、施肥、覆土等操作,避免了传统补播翻土造成的植被破坏。
      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植物生长,尊重自然规律是草原修复工作必须要遵循的原则之一,也是草原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的重要途径。
      以人为本 释放草原生态福利
      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生产资料。只有不断加强草原生态修复保护,大力发展草原特色经济,才能让农牧民从中享受到生态福利。项目实施单位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详细严格的生态补偿机制,3年间,项目区内187户牧民每年可以享受到生态补偿资金1419万元。同时考虑到牧民长远受益因素,补植补播时选择了驼绒藜、冰草、针茅等,3年后这些植物除了具有生态效益还可科学利用,合理发展畜牧业,增加牧民收入。尤其是近两年,国道242沿线草原植被恢复明显,加之集聚“山水林田湖草沙”七种不同自然地貌,赋予沿线地区及边境新的发展机遇,不少牧民信心十足地发展起了草原生态旅游和牧园综合体,开辟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截至目前,国家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55.64万亩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试点区禁牧成效明显,草畜平衡合理,草原植被盖度增加,植被生长量显著提高,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广阔无垠的大草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今后,我市将持续加大草原保护修复力度,严格草原审核审批,强化草原执法监督。组织实施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创新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化投入的草原生态修复新模式。同时,按照市委政府“把国道242甘临一级公路打造成集黄河风情、湖泊湿地、田园风光、阴山探秘、草原观光、戈壁荒漠、口岸异国风情为一体的‘天赋河套一号大道’”的定位要求,以这条贯穿全市南北的主干道为轴线,在已完成国道242两侧生态修复65公里的基础上,逐步向国境线、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扩大生态修复范围,建设和谐美丽牧区,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牧民脱贫致富,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增光添彩!(记者 张杰/文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