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巴彦淖尔: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 激活绿色发展新动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2-09 09: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经济林产业呈现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势头。
      经济林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富民支撑产业。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
      近年来,我市在国土绿化实现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采用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全力打造标准化经济林示范园,使经济林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初步呈现出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特色化的发展势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精准把脉 确立发展路径
      随着造林绿化力度加大,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但也面临着造林成本高投入大、管护面积增加、造林成果维护费用持续增加等困难。
      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市林业和草原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找准症结,因势利导,给出了解决方案:按照突出特色、统筹谋划、集中连片、示范引领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促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良性互动发展。第一,调整结构,加大经济林在林业中的占比,增强林业发展后劲,减轻因大面积栽植杨柳树产生的管护费用负担,同时全面构建产能适中、集约高效的经济林产业发展体系;第二,集中林业产业资金、项目,全面打造标准化经济林建园模式,扶持一批经济林专业镇、村(组),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等形式带动农民增收;第三,把经济林建设与乡村振兴、退耕还林地补植补造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思路决定出路。全市经济林产业朝着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迈进。
      政策扶持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推进全市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全市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各旗县区也相继出台经济林产业扶持政策,积极配套电商、保鲜库、包装、产品深加工等相关要素,为经济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市林业和草原局发挥职能作用,编制了《梨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苹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成熟果园生产优质果品指南》《巴彦淖尔市果树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手册》等规范性技术手册,认真抓好落实,严格考核验收。
      2020年,我市争取林业产业化项目3个、经济林示范园建设项目2个,带动农牧民222户502人,人均增收2854元,其中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38人,人均增收2053元。
      交流合作 推动栽植新模式落地
      我市光热水土资源具有发展经济林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规划不科学等原因,全市经济林产业发展存在经营管理粗放、标准化程度低、新优特品种短缺等弱项和短板。要想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必须加强交流学习,引进先进的栽培管理模式,借力、合力对现有经济林栽植模式升级换档。
      2020年,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和旗县区有关人员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察学习、座谈交流,最终确定将具备早结果、早丰产、优质高效、省力省工、便于机械化作业等优势的“宽行密植、主干纺锤型”经济林栽植模式引入我市并大力推广,提高经济林产业发展质量。
      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推广经济林产学研一体的“西农”模式,在项目实施、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对全市经济林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地合作这一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举措,对于全市正在兴起的经济林产业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林草部门的指导下,各旗县区立即付诸行动,以经济林示范园为样板,利用水肥一体化、铺设园艺地布、立杆拉线等先进技术进行刻芽、拉枝、整形等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分期分批推广宽行密植栽植模式,使经济林尽快进入初果期。五原县、临河区、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等地都建立了以鸡心果、红绿早酥梨为主的宽行密植高标准经济林示范园区,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2020年,在市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共投入经济林发展资金8000多万元,吸引社会资本2亿元,栽植各类经济林4.18万亩,建成标准化经济林示范园21个,面积达4331亩,成为历年来投入资金最多、栽植面积最大、栽植标准最高的一年。全市经济林产业初步呈现出标准高、规模大、效果好的发展态势。
      因地制宜 引进新品种
      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品种特色和质量。长期以来,我市经济林中低产品种多,高效品种少;一般品种多,名特优新品种少。
      2020年,市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全市自然环境条件和果品发展基础,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好品种筛选和推广工作,科学引进新品种,进一步优化改良品种结构。全市主推河套酥梨、稳定苹果梨、引进新优梨,共种植梨类0.59万亩。在发展好梨产业的同时,借助“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扶持壮大了内蒙古金丰农牧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诺民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杭锦后旗啸天绿色食品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实力强、声誉好、果品质量有保证的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使一些特色经济林产品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
      推广技术 搭建服务平台
      市林业和草原局强化技术服务并将技术指导贯穿经济林苗木栽植、嫁接、病虫害防治、修剪整形、水肥一体化管理全过程,组建了30人的经济林服务专家组,已通过“星火科技12396”手机APP进行现场指导或远程视频诊断20余次,服务面积达5000多亩,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培训方式,举办经济林培训班10余期,培训700多人,组织各旗县区多次赴北京、河北、陕西、宁夏、甘肃等地考察学习,为全市经济林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脚步永不停歇,梦想仍在延续。经济林已经成为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重要保障。今后要牢固树立“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进一步优化经济林产业布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以经济林标准化产业示范园为引领,培育壮大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提升经济林产业发展质量,为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将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打造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张杰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