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我市推进野生鸟类保护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01 10: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最近这几年,我们身边的鸟儿越来越多了,也不太害怕人。喜鹊在小区里安了家,在人的身边觅食。有时成群的燕子从身边飞过,人还得躲着呢。”在自治区第40届“爱鸟周”到来之前,临河居民张女士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全市林草部门更是积极争取保护建设项目,通过采取恢复和扩大湿地面积、恢复湿地植被、整治湿地环境等综合措施有效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大大改善了鸟类的栖息、繁殖环境。尤其是在乌梁素海保护区实施的国家湿地生态保护示范、生态定位站、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等工程建设项目,更是极大地改善了湿地生态和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记录鸟类265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1种。乌梁素海湿地作为我市境内黄河流域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现有野生鸟类258种,占比达到全市鸟类种群数量的95%以上,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
      为了更好地确保野生鸟类资源安全,市林业和草原局不定期组织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公安、资源林政、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护林队等在野生鸟类迁徙期、繁殖期开展“候鸟二号行动”“绿剑行动”“畅通候鸟迁徙通道”等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经营、破坏鸟类栖息地和繁殖地等违法行为,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
      另外,市林业和草原局还制定了《巴彦淖尔市突发重大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建立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指挥平台,完善了疫源疫病监测信息网络,并不定期对全市野生鸟类主要分布区、繁殖地开展监测检查。
      每年“湿地日”“爱鸟周”期间,我市都会举办保护野生鸟类资源大型宣传活动,以此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湿地和野生鸟类资源的意识。同时,我市还与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院校在保护区合作建成科研教学基地,联合开展鸟类资源以及重要种类的繁殖生态调查研究工作,校地双方联手,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对湿地保护、生态系统恢复、鸟类生存状态等进行长期跟踪研究,为湿地鸟类保护和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记者 张杰图)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玉带海雕现身前旗大佘太水库


      近日,记者在前旗大佘太水库采访时偶然拍摄到3只“大鸟”,后经鸟类专家及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确认,是2只玉带海雕、1只黑鹳,同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4月17日,记者在大佘太水库水文站采访时发现有2只“大鸟”在水库入库区上空盘旋。记者立即端起相机拍照,只见2只大鸟张开翅膀在空中不停盘旋。就在记者频频按动快门时,镜头里又出现1只“大鸟”,只是这只鸟的翅膀要比另外2只小很多。3只“大鸟”在空中来回盘旋,可以看出后来的1只鸟与之前的2只不是同一种类。
      过后经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和我市资深鸟类专家杨文致辨认确定,记者拍到的3只“大鸟”分别是2只玉带海雕和1只黑鹳,同为世界濒危和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杨文致介绍说:“玉带海雕体型与金雕白尾海雕草原雕相似,因尾部与身体接合部有一条黄白色带状羽毛,故名玉带海雕。据全面观鸟人记录,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观察不到玉带海雕,只在内蒙古的巴彦淖尔沿山水库、新疆、青海个别地方观察到并有繁殖,据说全国数量仅为几百只。近几年,在其繁殖期,在狼山水库、韩乌拉水库可以观察到并有幼鸟个体出现,可以推断在我市沿山水库有稳定繁殖个体和孵化,但数量极其稀少。”(记者 齐鸿雁 通讯员 邬慧莲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