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清查督查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4-20 15:4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密集发布了六个染发类化妆品不合格通告,此次通告的不合格产品的问题主要是实际检出成分与批件配方标签标识成分不符;少数批次检出含量超过规定使用限值的染发剂:苯基甲基吡唑啉酮;个别批次检出禁用组分:邻氨基苯酚;还有极个别产品经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现场核查,并经生产企业确认为假冒产品。  

      针对国家局通告产品,市局立即安排部署了全市加强不合格化妆品监督管理和核查处置工作,组织人员对染发类化妆品市场清查情况进行督查。此次检查的重点:一是对各旗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清查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对宣传植物染发的化妆品虚假宣传进行产品跟踪;三是对非法滥用毒性药品(如注射用A型肉毒素)和假冒伪劣化妆品行为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暂时未发现通告的不合格染发类化妆品。但发现个别企业索证索票和台账落实不到位,染发类化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标识不符规定等问题。

      通过开展专项督查,以查代训,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等管理制度,严禁企业经营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非法使用毒性药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目前,检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链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

      

      根据全年工作安排,近期,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

      此次抽检,根据化妆品风险数据靶向性抽样,重点对面膜类、染发类、美白防晒类、祛痘类化妆品违法添加糖皮质激素、抗生素,以及超标使用铅、汞等限用物质进行检测,并结合化妆品专项检查加大对重点品种的现场检查力度,通过以查代训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化妆品监管能力。本年度计划抽样20份,覆盖全市各旗县区化妆品批发企业、零售企业、美发、美容等各个业态。目前,已在临河区抽样4份,祛痘,防晒、美白、去屑洗发水各一份。

      此次抽检以技术支撑为先手,专项检查为抓手,案件查办为推手,同向发力,主动出击,最后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也是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机构一次很好的练兵,实现了巴彦淖尔市化妆品检验零的突破,为今后逐步实现化妆品抽检在各个业态、多个品种全覆盖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