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药械使用环节监督检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12-12 10:5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进一步排除药械领域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11月19日至12月上旬,市食药监局安排部署了新一轮药械使用环节督查抽查工作。

      此次督查检查,依托内蒙古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和执法人员,组成三个执法检查小组,抽取了我市10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检查中,一是把医疗机构检验科(化验室)、手术室、院企合作等环节作为重点监控内容;二是从医疗机构是否落实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制度入手,重点对执行医疗器械购进查验制度和使用前质量检查制度开展检查,对使用的大型医疗器械逐台检查合格证明文件、使用台账和维护保养情况、对无菌器械是否建立使用记录,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或者淘汰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细致的排查;三是对医疗机构药房(库)贮存条件、药品效期管理、批号管理、药品可追溯系统、购销存记录等重点环节进行督查;四是对医疗机构使用的药械是否由专门部门或专人统一采购、对购进药品索取留存的合法票据是否齐全、药房(库)是否按照药品属性分库、分区、分垛存放,是否实行色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强化指导;五是对特殊管理的冷藏药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制度是否健全,在途温度记录是否齐全,麻精药品是否设置防护设施并与公安部门联网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排查。

      此次监督检查,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当场处罚决定书2份,对药械可追溯制度和具体流程的操作措施方面给予了有效地指导,提高了医疗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和药械质量管理水平,规范了药械使用环节秩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