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我市开展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1-22 09: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春节期间是食品消费高峰期,也是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多发的风险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用药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2月下旬起至2020年2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

      1月9日,记者随市级和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到食品加工园区、校园周边超市、餐饮企业等地进行突击检查。

      在恒远食品加工园区,执法人员先后到微笑的鸡爪爪、刘姐米线、佳乐豆芽三家食品企业的加工操作间,对食品加工、包装、厨具清洗等环节进行检查。经查,以上都符合相关规定,总体情况优良。而在检查原料采购记录时,微笑的鸡爪爪工厂店存在记录内容缺项问题,检查人员督促其立即整改,完善进货台账。

      走进临河佳乐豆芽厂的生产车间,一方方已经发好的豆芽正准备分装后运往批发市场。执法人员随机抽出几根豆芽,通过闻气味、看外观等步骤进行初步检查。一位执法人员还现场为记者介绍了挑选豆芽的简单方法:“首先是闻气味,好豆芽应该散发着自然的豆芽清香,不能有刺鼻味道。然后再看外观,主要是看豆芽的颜色,颜色应该自然,若亮白刺眼就很有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不该添加的物质,而且自然生长的豆芽‘身材不胖’且都长有小毛根,即使把毛根切除了,也能看出根部有些发黑,虽然不好看但吃得放心。”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的临近,该豆芽厂每天出货在2000斤以上。为保障豆芽产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管部门会定期不定期对豆芽进行监督抽检。

      随后,执法人员还到内蒙古信益农牧业公司、临河一中校外的学子超市、盛世酒店、六品堂粥鼎记、康中福大药店等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详细检查了从业人员持证情况等。

      据悉,此次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协调农牧、公安、教育、卫健、文旅广电、交通、住建、民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和配合,严格落实“管行业管安全”要求,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即刻依法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关停取缔。同时与检察机关、刑事司法机关配合,推进落实“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7759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3164家(次),抽检食品171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63份,消除风险隐患188个,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2起。(记者 吕园)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