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五原县建立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07 10:1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试行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五原县试行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两部门从产地和市场两头发力,共同推动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在该县有效落实。

      食用农畜产品合格证制度是农畜产品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向消费者承诺农畜产品安全合格的一种新型保障制度。合格证一端连着生产者,一端连着消费者,产品来源可溯、信息可查,责任可追。合格证制度的主体是食用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并逐步向小农户推进;试行的品类是蔬菜、水果、活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食用农畜产品,基本覆盖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工作中,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由相应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制定印发试行方案,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二是严格质量监管。把农兽药残留作为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的重点项目,充分运用快检“防火墙”“过滤网”的作用,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确保入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食品经营风险分级和食品安全自我承诺等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合格证开具、查验纳入日常巡查检查重点内容,督促超市配备快检设备,做到进购食用农产品快检;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每季度对合格证制度与市场准入对接情况开展一次联合行动,同时,持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地落实;四是共享信息资源。建立入市主体名录库,同步将入市范围创新拓展到学校食堂,涵盖农贸市场,零售市场、超市、批发市场。同时,推行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严把食用农产品索证关,杜绝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五是强化宣传引导。把宣传工作贯穿于落实合格证制度全过程,重点解读合格证制度的关键点、索取合格证的方法步骤、政策法规等,着力提高商家的认知度和参与度。(通讯员 徐凤仙)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