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巴彦淖尔市201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10 09: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的具体要求,由我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bynrszf@163.com)公布,并报送巴彦淖尔市档案馆、巴彦淖尔市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巴彦淖尔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

    邮编:015000

    电话:8785732

    电子邮箱:zwgk555@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巴彦淖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主动公开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经济社会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2019年公布了《巴彦淖尔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完成情况,主要指标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发展持续向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逐步缩小“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实现程度为90.6%,基本完成中期目标。

    2019年我市财政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2019年度政府预算经市人代会批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预决算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布;2018年度政府决算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财政局“预决算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布。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方面,围绕农牧业、工业、建筑业、投资、服务业、贸易、人口就业、能源资源环境、科技文化、劳动工资以及县域经济、妇女儿童两纲等方面开展统计调查并撰写统计信息;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中摸清了全市17093个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20428个产业活动单位和67936个个体户的经营状况;开展了多项自主和委托调查,累计完成调查问卷36844份,形成一批高质量调查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数据在巴彦淖尔日报,市政府网站公布,同时在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及多种期刊进行集中发布;发布了《巴彦淖尔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巴彦淖尔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和“参谋部”作用。

    2019年我市公务员招考共计一批,职位均为法检系统职位,招录名额75个。经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最终共录用53人。

    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方面,2019年我市安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7项(其中:新建35项,续建72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8.5亿元。全年开复工87项,开复工率81.3%,完成投资1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其中续建项目复工65项,完成投资98亿元,新建项目开工22项,完成投资57亿元。

    (二)依申请公开

    市政府有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承担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能。我市严格按照受理、登记、审查、审签、答复告知、送达收签、归档等程序,保证依申请公开的依法规范。2019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35件,办结29件,转入下一年度6件,办结件中,申请行政复议15件,维持9件,撤销6件,因依申请公开产生行政诉讼一件,胜诉。

    (三)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市政府不断加大网上信息公开力度,制定下发了《巴彦淖尔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将政府部门应主动公开的文件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基本信息,财政资金使用、政府集中采购和财政预决算情况,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等政务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发布,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了行政行为,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近年来,市政府网站影响力持续扩大,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回应关切的作用,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入,网站集约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网站日常管理继续加强,蒙文版、手机版也同步完善管理。2019年,集约化建设整合旗县区和市直部门网站28个,关停旗县区、市直部门不合格网站121个,规范整改市直部门域名32个,杜绝“僵尸”栏目、“睡眠”网站,切实提高政府网站质量。市政府网站建设有20多个大类共1千多个栏目,年更新动态信息1万多条,公开发布政府文件累计1600多件,其他各类政务公开信息3万多条。政府网站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第一窗口,梳理办事及查询事项达7000多项,为群众服务网上办事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强化督促网上群众来信回复办理,网站日均访问量超过5万人次。

    2019年,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中心紧扣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一号”改革目标任务,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难啃的骨头抓起,2018、2019连续两年,我市营商环境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全区第一。一是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让群众办事不再多头跑。将市公安局、住建局等部门设立的大厅设立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分大厅,部门行政许可就近集中进驻分大厅办理。市本级26个部门、337个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平台,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许可”。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水电暖气等442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实现便民服务能进则进。建成24小时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二是推动线上“一网通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事。建成连通自治区、市、旗县区、乡镇、村(社区)五级联动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市直部门平均网上办事率达98.26%。开通手机端政务服务移动APP、微信公众平台,掌上政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三是推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更多事情来则能办。推行一次性告知,印制办事指南,将办事流程公示上墙,设置“二维码墙”。推行容缺受理、“综合受理、集成服务”改革,2019年启动梳理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容缺审批、“一件事”四张清单。一些多年来一直被群众抱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四是创新启动实施了“巴事快办”项目,打造地区改革的新品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立足巴彦淖尔实际,创新启动实施了“巴事快办”项目,打造集政务、公共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政务服务综合平台、重大项目直通快办平台、效能监察平台,贯穿于企业和群众办事全过程、部门审批全流程,重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不畅、审批服务“来回跑、办事难”及重大项目审批“中梗塞”等问题,着力构建政务服务“一号响应、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格局,打造全区第一家“不见面、心贴心、好又快、创一流”政务服务新模式。“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2019年11月上线以来,已建立了统一调度分派、统一督办、统一回访的机制,目前,平台累计接通各类企业群众来电近20385个(每天约200个左右),满意度达90%以上,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真正实现诉求有人理、有人管、管到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巴彦淖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几年来的运行,已经成为巴彦淖尔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主渠道完成了我市各类国有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产权处置工作任务。目前已实现了从前期的发布招标公告、投标报名、保证金缴纳到中期的专家抽取、开标、评标再到后期的中标公示发布及退付保证金的全流程电子化应用,交易全流程 “无纸化”、 “公开化”、“便捷化”; 实现包括网上招标申请、网上专家抽取申请、网上专家抽取时间预约、网上评标场地及时间预约在内的招标全流程“一网通办”; 实现了全国各地投标人信息“一地注册、全区通用”,数字证书及电子印章全区范围内无障碍互认;实现投标报名全面免除报名费用,取消投标人现场报名,招标公告发布实现当日、即时办理,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实现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包括招标公告、变更公告、招标文件、澄清补遗、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公告、招标异常、企业信息、开标信息等的各类交易信息网上全发布,做到了交易全流程公开透明,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行将评审专家评分情况及专家姓名全公开,有效促进了专家评标的公平公正性。

    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共计277项,实现交易总额202.0287亿元,节约资金4.3604亿元,节约率2.16%。其中:建设工程招标共完成交易项目68项,总控制价197.7449亿元,总交易金额193.6237亿元,节约资金4.1212亿元,总节约率2.08%;政府采购共组织完成182批次采购项目,共完成采购预算金额3.6887亿元,实际采购金额3.4495亿元,节约资金0.2392亿元,节约率为6.48%;国土资源交易完成出让土地使用权项目25项,出让成交金额4.6647亿元;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完成拍卖项目2宗,出让成交金额0.2907亿元。

    (四)监督保障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照市委考核办的安排,市政府办公室专项组负责考核评价2018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单位政务公开专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度旗县区、市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及评价办法》。通过对各旗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自评、重点抽查、佐证材料及平时工作情况的总体测评,完成了对七个旗县区,三十七个市直部门的绩效考核,并于2019年3月向市委考核办上报考核结果并向社会公布。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认识,是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开始,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列入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由市委党校组织、安排培训。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如期举办。旗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8

    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619

    115

    行政强制

    211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3项

    3,4950,625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2

     

     

     

    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9

     

     

     

     

     

    9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1

    (七)总计

    29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6

     

     

    15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总体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存在流于形式现象;信息公开的领域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要;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针对上述问题,我市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确保公开时效性、完整性、全面性。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市政府办2019年5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巴政办发[2019]10号),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三)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管理运维。继续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管理发布形式、发布内容、发布程序的同时,提倡运用图解、数等形式,提高发布内容的可读性,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及时整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出现的被纠错问题,避免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巴彦淖尔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