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甘做服务乡亲的“孺子牛”

——记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党支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9 09: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小路两旁的树木冒出了嫩芽,游客结伴而行,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游玩采摘……4月的临河区干召镇民主村春意融融,好环境、好生态不仅让村民们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也让村民们鼓起了“腰包”。
      这一切离不开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队伍——民主村党支部。近年来,民主村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兴产业、树新风、强堡垒,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特色产业 让村民富起来
      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民主村党支部立足实际,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建起8万只蛋鸡养殖基地、5.8万只肉羊养殖基地、特色瓜果种植区、800亩设施农业和沙产业旅游区,并依托沙丘土质大力发展经济林,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9.7万元。
      民主村苹果梨产量高、质量优、耐储存,但粗放经营卖不上好价钱。针对这一现状,村党支部引进了20多种苹果梨新品种,注册“丑梨”商标,制定了从栽培到采摘的全链条标准,让苹果梨由每公斤2元卖到最高每公斤11元,远销江苏、浙江等地。
      此外,民主村党支部大力建设集美丽乡村、庭院经济、沙区体验、园林观光、农产品贸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以美丽村庄、美丽庭院、美丽田园为主体的“美丽经济”,发展以农业观光、采摘、农家餐饮、住宿体验、健康养生、文化休闲为内容的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倡导文明新风 让乡村美起来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民主村党支部狠抓“倡导新风尚”“文化强引领”“动员‘半边天’”三件事,让民主村实现了新转变。
      针对村里婚丧嫁娶酒席标准越来越高、铺张浪费导致村民负担沉重的问题,村“两委”设立了“一桌不超过700元,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40元”的规定,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执行,倡导节俭办事、厚养薄葬,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民主村党支部还坚持把文化活动与村民教育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了“河套首届杀猪宴”“梨花节”等活动,并借助活动向村民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有效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同时,把党风、家风、村风、民风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  精巴媳妇”等评选力度,以先进促后进、以典型带普通,全面提升了村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建强支部堡垒 让“引擎”动起来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眼睛要看得见群众,鼻子要‘嗅’得到群众的困难,耳朵要听得到群众的呼声,嘴要不断宣传党的政策,肩要扛得起重担,心要始终和群众在一起,为群众带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队伍。”这是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作出的承诺。
      民主村党支部率先在临河区村组干部中建立了“三务”公开骨干微信群,在每个村民小组建立了阳光公开微信群,把粮补、低保调整等工作在群里公开,实现了村有公开栏、组有大喇叭小黑板、户有微信群,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了信息公开“全覆盖”,既给群众一个明白,也还干部一个清白。同时,在每个村民小组推选代表,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实行“五张嘴参与议事,十只眼全程监督,五支笔把关复审”,进一步畅通了村组基层治理的“微循环”。此项工作在全市进行了总结推广。2019年10月,民主村接受了自治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现场会观摩。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民主村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记者 周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