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 以“天赋河套”品牌引领农牧业腾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14 09:1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当世界的镜头向此对焦,一个好的品牌就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天赋河套”,两年前种下的一粒种子,在全市人民的精心培育下,已在河套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正走向成熟。

      今天,“天赋河套”对巴彦淖尔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天赋河套”联手盒马鲜生,全国消费者48小时内就能吃上好羊肉;供应链云仓系统上线,巴彦淖尔生鲜24小时可达全国72个重点城市……越来越多的河套优质绿色农畜产品,搭乘“天赋河套”品牌巨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借力网络平台 持续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先不说“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从发布至今的曝光度如何,单说2020年中国品牌日期间,“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全网频频曝光,快手、淘宝、天猫、抖音……“天赋河套”在各大媒体平台的品牌美誉度持续扩大,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赚足了人气。

      今年5月12日晚上,天衡制药在云上博览会链接的快手平台开播,直播内容是由天衡医疗主任医师李朝虹带来的三高健康知识讲座,直播期间有近两万名网友点击观看,李医生的快手粉丝增长了数千人。5月13日,巴彦绿业公司淘宝食品专营店开播。开播不久,直播间内粉丝迅速达到9万多人,两位巴彦淖尔本土主播倾力推荐,为粉丝们逐一介绍五原黄柿子、磴口早黄蜜、旭一牛肉、金草原雪花羊肉块等10款河套名优特农畜产品。产品一上线就迅速秒光,被授权“天赋河套”品牌的产品尤其受欢迎。5月13日,兆丰面业在淘宝和抖音两大平台同时开播,该公司的产品同样也受到了不少粉丝的喜欢……

      这样的影响力,还吸引了百家上市公司高管来我市考察,很多首次来巴彦淖尔的全国上市公司的高管、投资大咖们都被巴彦淖尔惊艳到了。8月7日至9日,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近200家上市公司高管、全球知名券商、投资机构和交易所负责人以及价值在线的战略合作伙伴等约300人齐聚一堂,对我市延伸绿色农畜产业链条、挖掘文旅产业潜力、优化营商投资环境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考察。他们的感受是,“来了就让人深深记住和爱上的地方。”“见识了骆驼良好的饲养环境,对巴彦淖尔‘天赋河套’绿色农产品更有信心了。”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梅则说:“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将巴彦淖尔的绿色优质农畜产品宣传出去,将‘天赋河套’品牌推荐出去,最重要的是为巴彦淖尔企业带来更多资本市场的新理念,助力巴彦淖尔企业与资本市场全方位对接。”

      联手盒马鲜生 打造中国最大的数字化肉羊繁殖屠宰加工基地

      7月31日,阿里巴巴旗下中国新零售行业的领跑者盒马鲜生,与全国肉羊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全国唯一一个羊肉可以四季出栏的地级市、肉羊数量和羊肉产量及全年分割上市量均居全国第一的巴彦淖尔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具体内容包括:双方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为依托,共建“天赋河套·盒马羊肉小镇”。小镇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化肉羊繁殖、屠宰、加工基地。所有屠宰后的羊只都会经过24小时排酸,保证口感;针对羊的不同部位,进行精细化分割,还会去除羊身上多余的脂肪以及淋巴、血污等,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让消费者吃到口感更好的羊肉。分割后的羊肉产品第一时间进行-36℃急速锁冻,快速锁住鲜度,48小时内由物流运输冷藏车恒温配送至全国9个冷冻储存仓。

      谈及盒马鲜生为啥选择在巴彦淖尔建“羊肉小镇”,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阿里数字农业总裁侯毅说:“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农作物黄金种植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黄河横贯境内。独特的农牧业资源禀赋、勤劳的人民,造就了有口皆碑的优质农畜产品,‘塞上江南’的美誉闻名遐迩。巴彦淖尔葵花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羊只吃的草料(南瓜皮、玉米秆、葵花壳、番茄秧)可就地取材。葵花壳有促消化、降血脂血糖等功效,羊只吃了可促进消化,利于更好地成长。”

      盒马鲜生全国肉禽蛋采购总监吴斌说:“我们调研中发现,目前巴彦淖尔羊产业规模化养殖程度高,实行分片区归类养殖,就是把大小一样、岁数一样的羊,分公母放在不同片区内喂养。这样精细化的养殖,使得所有羊群养殖周期相同、肉品的口感一致。羊只成长全程可追溯,屠宰由官方机构检疫,有效保证了食品安全。”

      “羊肉小镇建成后,我们的供应量最少会增加5倍。明年,就会有200万只羊通过盒马线上线下渠道走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到2022年,计划达到450万只。”草原领头羊(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说,草原领头羊(北京)有限公司三年前开始与盒马合作,2019年为盒马输送了34万只羊。

      建设供应链云仓 让“天赋河套”产品48小时内抵达

      7月10日,巴彦淖尔企业生产的羊肉串和法式羊排由EMS配送,仅用21小时就由巴彦淖尔天赋河套云仓抵达福州的客户手中。

      “供应链云仓已经发送了3000多单,最远的到达三亚、海口、哈尔滨等地,其他国内的重点城市也都有投递。订单还在持续增长中。云仓系统有很强大的处理能力,预计年可处理400万单。”内蒙古通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禄说。

      据了解,通汇供应链云仓系统采取仓配一体、云仓服务模式,引入带有条码扫描或RFID扫描的智能终端随时随地进行入库、出库、盘点等操作,实现对企业仓储管理各个环节的全程实时业务管理。同时系统上游与客户管理系统对接,下游与航空EMS极速鲜管理系统对接,实现物流产业链的无缝集成,简化繁琐的系统操作,提高业务流程效率。系统利用大宗物流的运费优势业务托管于白塔机场库容2100立方米的云仓,客户下单后从云仓“化整为零”二次分拣,以物流小件的形式发往全国各地,保守估计能够节约五成的综合费用。目前,巴彦淖尔市牛羊肉、蔬果等生鲜农畜产品,经通汇供应链航空冷链运输可实现全国72个重点城市24小时投递,204个城市48小时内可完成投递。

      目前,通汇供应链已与云集、蒙银颉泰、旭一牧业、邮政EMS、移动5G云、润创冷链、大马猫天王、天然草原、标品供应链、草原领头羊、草原牧羊人、阿里1688产业、正大食品、额尔敦羊肉带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以“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三位一体”融合性发展,促进牛羊肉产业链形成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供应链链条,整合优质产品走出内蒙古,服务全国消费者。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这是上天赐予的财富,于是“天赋河套”就成了巴彦淖尔的专属品牌。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河套优质绿色农畜产品,搭乘“天赋河套”品牌巨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