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释放新动能 激发新活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7 09: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在这个以改革为鲜明特征的时代,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胜。没有改革,就没有今日的巴彦淖尔。在时代的潮流中,巴彦淖尔在一次又一次的改革中不断蜕变,实现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
      “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一批有利于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落地实施,一批有利于惠民生解民忧的改革方案取得实效,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巴彦淖尔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奋斗目标提供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坚持高位谋划,推动责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扬帆远航,善谋长远至关重要。市委审时度势,谋深致远,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次次思想交锋和碰撞,一项项会议安排和部署,一个个改革举措和硬招,见证了巴彦淖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蹚出了独具特色的“巴彦淖尔路径”。
      自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市及时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小组,制定了“两规则一细则”。党政机构改革以后,及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主任的改革委员会,及时传达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改革精神,研究改革事项,调度改革工作,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明确了市级领导、旗县区、市直部门主要牵头抓总的重点改革任务104项,推动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抓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专项小组扛起牵头抓总责任,市改革办积极督促旗县区、专项小组和牵头部门认真落实深改委的部署要求。
      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着眼全局,善于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调度,稳步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我市研究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巴彦淖尔市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7-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改革部署的实施意见及台账》,形成了从总体布局到专门领域、从顶层设计到自主探索、从任务确立到责任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注重系统集成,建立了一整套包括总台账、分领域台账、分年度台账、重点任务台账的管理系统,按月、按季、按年度对账盘点、报账销号。加强督察问效,通过听取专项汇报、日常调度、专项督办等形式对改革进展情况进行督察。
      5年蹄疾步稳的扎实推进,改革举措开始串点成线,框架结构日渐清晰,改革共识更加凝聚。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场深刻变革正在巴彦淖尔大地上演,引领巴彦淖尔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 各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谋定而后动,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实现关键突破。我市始终直面改革热点,勇闯改革“深水区”,抓住关键领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不断推出新政策、新举措,一批批重点改革成果不断涌现。
      ——总书记嘱托我区先行先试的“三项改革”已见成果。农企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全市57%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对蒙合作机制逐步健全,成立了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压缩到2.2小时和1.2小时;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全力争取实施了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将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一件事”标准整合,率先在全区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全面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限由过去200多天压缩至80个工作日。
      ——农牧区综合改革逐步推进,整合引进国内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生产经营模式,建成美国金伯利农场等29个田园综合体和128个农牧业示范园区,正在建设中以(巴彦淖尔)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020年,我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首批22个试点城市。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出台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街长制”管理,探索实施村民小组微治理,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
      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生产力。巴彦淖尔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不断探索,在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社会体制、民主法制等领域,探索推进了财政金融、教育综合、司法责任制、党员“全链条”管理等改革,形成了一批推动发展的重大成果,改革大潮涌动,风生水起。
      聚焦急难愁盼,破解痛点难点, 改革持续释放民生“红利”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五年来,巴彦淖尔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各项改革全面向广大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聚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民生难题,让老百姓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温度。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以自治区第一名的成绩高标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制机制,在全区率先建成市域“半小时急救圈”空地一体化救援体系,组建了医疗集团、托管型等4种形式的医联体12个,成立签约医疗服务团队695个;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综合认定办法,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格局;实施“巴事快办”项目,建成“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热线接诉即办,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监测的160个城市中,我市居第五名,全区排名第一……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我市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深化改革、开路破局,奋力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记者 呼布庆)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