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临河智慧城管:让城市更和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6-02 08:5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乱贴的小广告、沿街叫卖的流动商贩、乱倒的垃圾、违规停放的车辆……不得不说,在城市的快速发展中,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成为困扰城市现代化的绊脚石。作为城市管理者,问题处理得好与坏,直接影响着整个城市的形象。城市大了,管理难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没有?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通过数字信息化手段找到了缓解问题和矛盾的有效方法。

      智慧城管将成为城市“大管家”

      在人们的印象中,城管就是上街巡逻、管理小商小贩,这种传统城市管理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于是,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应运而生。从2016年4月至今,在临河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运行一年的时间里,作为一种新的城市管理模式,数字城管打破了以往人们认为“城管就是管商贩”的认识,以现代科学的手段管理城市的诸多内容,包括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渣土车倾倒、私搭乱建、车辆停放等管理类问题,以及广告牌、井盖、路灯等设施类问题。通过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利用临河城区2476个摄像探头、11个车载流动摄像记录仪、遥控飞行记录仪,对临河城区街面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规划管理进行全方位监控,指挥中心采取截图、录像的方式,对发现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记录,并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将违法违章信息推送到辖区执法人员手机APP客户端中,再由辖区执法人员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处理或立案处理。所有信息有“来”有“回”,整个临河城就像一张大网,网住的是涉及百姓生活的每一处角落,数字化管理让城市问题处理更高效快捷。

      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发现问题

      走在临河街头,细心的临河市民可以发现,在城区的街头巷尾,每天都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不时环顾四周,拿出手机对乱倒垃圾、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井盖破损或缺失、广告牌匾破损等现象进行拍摄上报,不用多久,就会有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对这些问题分门类别进行处置。这些人就是临河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的信息采集员。目前这支专业的巡查队伍由30多名信息采集员组成,他们每日的主要任务就是“低头查井盖,抬头找广告”。发现问题拍照取证后,利用“掌上城管”手机APP客户端上传到“临河微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并通过手机定位功能,在上传违法信息的同时将拍照地点的地理位置信息同步上传。指挥中心根据微信公众平台上收到的照片、地理位置等信息,将信息传输到辖区执法人员的“掌上城管”手机APP客户端,辖区执法人员根据信息内容,将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

      网上办案处理违章问题更快捷

      对许多人来说,网上办案是个新鲜事,城管部门是如何做到的呢?原来临河城以社区为单位,被划分为许多网格,而每个网格内安排1~2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在辖区巡查中如发现违法行为,通过“掌上城管”手机APP客户端,对违法事实进行拍照取证、填写当事人的相关信息及违法事实情况后,提交上传至智慧城管指挥综合管理系统,并直接通过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将《违法行为告知书》打印出来交与当事人,而后续的案件审批、审核、督办、统计、结案等程序,也都将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在手机客户端和互联网上来完成。这样的数字管理模式,实现了城管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而无纸化办公模式凸显了智能化和高效化的优势。

      城管接地气——每个市民都是监督员

      城市管理,在有些市民心中觉得是执法部门的事,和普通百姓没多大关系,即使反映了问题也担心无人受理,有的人还会觉得自己多管闲事。而数字城管就是通过多种数字化管理手段,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对城市有了一份责任感。

      据了解,智慧指挥中心是以专业信息采集为主,视频监控、热线电话采集为辅的方式收集城市管理问题,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数字城管系统的基本框架。目前智慧城管在逐步升级当中,系统平台又陆续增加了微信公众平台和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等子系统。这些新内容的增加,进一步整合了资源,增强了城市管理的综合性。特别是开通的“临河微城管”微信公众平台,成为数字城管与市民互动的平台,让每个市民都能成为城市文明的监督员。受理范围与举报投诉热线“8296000、12319”受理范围基本一致,包括市容环境、市政管理、城市规划、环卫保洁等问题。“哪儿有乱倒的垃圾了、哪儿有流动摊点了、哪儿的市政设施损坏了……”市民发现后可随手一拍,将所拍照片或小视频及问题描述信息通过“临河微城管”微信公众平台上传到指挥中心,并通过手机定位功能,在上传信息的同时将拍照地点的地理位置信息同步上传。与电话投诉相比,微信投诉“有图有真相”,便于指挥中心及时做出判断,将收到的违法违章信息及时发送到辖区执法人员的“掌上城管”手机APP客户端,并通知辖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这样一来,每个人都成了城市管理者,每个人都能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同时,该微信公众号还会向关注市民发送城管工作动态、最新服务措施等信息,市民也可以通过此微信平台阐述自己对于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系统自去年4月试运行至今,已累计接受信息采集员、市民各类举报信息74600条,其中4万多条已及时处理,其余由于取证照片不符合规定以及信息超出城管职能已及时向举报人进行反馈,使城市管理问题的及时发现率得到很大提高,违规执法的现象大幅减少,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的快速、高效、公正。

      市民“找茬”可获微信红包奖励

      为了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该局出台了《关于临河区市民群众举报城市管理案件奖励办法》,经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核实并立案的有效举报,由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奖励5元。年底评选若干名“特别举报奖”和若干名“热心市民”并颁发奖金。“特别举报奖”每人奖励1000元。参与“特别举报奖”评选的举报人需符合以下条件:每月举报立案数达到90件以上(当月同一问题反复举报的,按照1件计算);举报的问题特别有价值,影响特别大,或举报、建议的情况对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有突出、重大贡献。“热心市民”每人奖励500元。参与“热心市民”评选的举报人需符合以下条件:每月举报立案数达到60件以上(当月同一问题反复举报的,按照1件计算)。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知晓此项举措,积极为城市管理工作“谏言献策”,该局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在文博广场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4000多份,向城区主次干道沿街门点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在星月广场、华澳酒店、临河人民医院、市人民广场、火车站广场、维多利广场、天正欢乐城等设置七处大型电子显示屏及胜利路两侧35处果皮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关注临河微城管公众号 现金奖励红包等你拿”“全民参与城市管理 共建共享美丽临河”等宣传标语。

      城市管理是一件综合治理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取决于城市每个细节的管理是否到位,“智慧城管”的管理理念和实践恰恰能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城市管理之中,对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格局具有推动作用,实现了让公众广泛参与,直接互动,让城市中每一个市民都可以在与自身密切相关的领域,针对工作流程、工作方法中的小问题、小细节提出改进创新意见。因为有亲身体验,这些意见就更务实具体,更具有创新性。

      智慧城管创新平台具有示范意义,无论技术手段如何更新,“智慧城管”的运行效率需要一个个城市个体参与,更需要服务型政府的护航。我们期待,一个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不仅是城市管理的全能型“智慧管家”,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更将深刻影响一个城市的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到主动,从静态到动态,从粗放到精细,从无序到规范。(特约记者 邬文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