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质效并举发展 城乡美丽蝶变——我市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8-26 17: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城乡新貌

      城市里,街道干净整洁,两旁茂盛的树木、娇艳的花草让人赏心悦目。华灯初上,色彩缤纷的灯饰把城市装扮得妖娆多姿。在乡村,田成方、树成林、渠相通、路相连,红顶白墙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中。夕阳西下,人们聚集在小广场上,或静坐纳凉,或翩翩起舞。

      近年来,我市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布局优化、统筹协调发展,生活在这里的城乡居民一同目睹了她的美丽蝶变。

      美丽乡村展新颜

      五原县塔尔湖镇、磴口县纳林套海农场、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渔场、乌拉特中旗温更镇等入选第二批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示范名镇;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五原县隆兴昌镇联星光伏新村等一批村庄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近年来,我市坚持城市化带动新农村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功能向农村覆盖,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融合接轨。尤其是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以来,全市新建和整治村庄2354个,新修通村公路2300公里。林业生态建设完成90万亩,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纳林湖、巴美湖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河套灌区节水改造、黄河防洪二期、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扎实推进。

      如今,在农村,农户住房整齐美观,生活配套设施基本齐全。全市坚持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市化统筹推进,逐渐模糊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的界线,促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城市宜居宜业宜游

      “几年没回来,临河变得更漂亮了。”从工作地北京回来探亲的李成说,“街边的绿化带很多,树木品种也丰富,水系更是让城市有了灵气!”

      “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完成城建投资96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累计争取棚户区改造贷款84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5.7万户,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跃升。特别是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加快,城市框架逐步拉大,服务功能、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在现有城市绿化美化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心设计,打造‘水、绿、文化’三篇文章的升级版,努力把巴彦淖尔打造成中国西部最美的花园城市,为广大群众营造更加优美、舒适、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这是我市城市建设的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我市提出要让老百姓“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在城市建设中,我市不断完善道路配套绿化建设,在城区大面积植绿,在道路两边高标准“撒”绿,在公园有技巧“点”绿,在城郊和乡村大手笔“泼”绿,把绿化提高到生态建设的高度上并努力付诸实施。

      交通便捷 教育均衡

      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巴彦淖尔机场、中旗通用机场,构建起立体交通网络。投资15.5亿元建成279公里黄河堤防公路,建成投资7.5亿元的金川大桥和投资5.6亿元的临河黄河大桥,新建改建公路8530公里,新增铁路346公里,完成交通投资185亿元,全市交通道路网络更加畅通。

      消弭城乡界限的,除了便捷的交通,还有教育。我市大力实施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对确定长期保留的农村牧区学校特别是寄宿生较多的学校优先投入、集中改造,实现1人1桌1椅、寄宿生1人1床位,无大通铺、无土灶、无火炉。目前,全市所有学校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和仪器设备配备实现无差别。全市建成乡村少年宫37所,为农村学生提供了文体艺术活动场所。全市现有农村牧区中小学校62所,在校生17000多人,专任教师约2000名。科学合理的学校布局使农村牧区适龄儿童都能方便就近入学。

      近年来,全市共补充优秀教师1200多名,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出台了农村牧区教师支持计划,确保农村牧区教师进得来、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与上海市虹口区、闵行区、青浦区,天津南开中学、无锡锡山中学以及包头市名校建立校长、教师学习挂职长期合作协议,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化发展。将城镇学校对口捆绑式帮扶薄弱学校和农村牧区学校与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结合起来,全市86所义务教育学校结成教育联盟,已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约1000人次。(记者 王羽南/文 高晓龙/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