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我市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11-01 08: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我市被列入国家园林城市名单。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主要指标体系,包括综合管理、绿地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社会保障7大板块57项指标。从2014年获批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到2016年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初验,再到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我市各相关部门做出了极大努力。我市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纳入市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市区共建、全民参与、突出特色、以人为本”的创建原则,成立了创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园林局,构建起了市委、政府统一领导,市区两级齐抓共管,创园办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园工作格局。制定下发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和薄弱环节进行责任分解,并通过大力宣传、全民动员,提高了全体市民的参与度,营造了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确保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我市顺利登上住建部《关于2017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和城镇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榜,并于10月30日正式成为国家园林城市。(通讯员 王文利)

     

    让城市更宜居 让生活更幸福

    ——巴彦淖尔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纪实 

      2014年,巴彦淖尔市获批自治区级园林城市,2016年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初验。近日,经国家住建部验收、评审、公示,巴彦淖尔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

      全面落实创建工作责任 

      我市把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坚持“市区共建、全民参与、突出特色、以人为本”创建原则,纳入市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创园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园林局,构建起了市委、政府统一领导,市区两级齐抓共管,创园办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园工作格局。制定下发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和薄弱环节进行责任分解,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确保工作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市区两级政府都把创建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时予以拨付,并逐年增加城市建设维护专项资金。近三年,累计投入建成区绿化资金6.3亿元,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我市创新思路与方法,面向社会筹集资金,建立了多元绿化投资机制。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坚持高起点、特色化、前瞻性,我市聘请国内资质较高的园林绿化设计单位,结合地区特点进行设计,编制完成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完善了《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抓好规划实施,在审批新建项目和旧城区改造项目时,一律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严格控制建筑容积率,增加绿化和休闲场所用地。

      我市充分通过网站、宣传标语以及新媒体等进行宣传发动,在巴彦淖尔政府网、巴彦淖尔日报、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专栏,对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活动、处处可见创建行动的良好氛围。现在,市民对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到91.93%。

      塑造特色园林景观 

      依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我市划定城市绿线,指导城市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等科学布局,确保绿地系统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1615.21公顷,绿地率31.67%,绿化覆盖率36.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3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综合评价值8.64。

      我市重点按照“一网两带多点建设和文化引领”的思路,做好城市绿化,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

      一网,就是以城市道路两侧绿化为经络,构建城市绿化网格。我市在建设新城区道路时,主干道均留有较宽的绿化带;在改造老城区道路时,尽量扩大绿化带。按照“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加强对建成区各条主次干道绿化的规划和实施,丰富街道景观,构建了植物多样、配置合理、覆盖全面的城市道路绿化体系,打造了临陕路、朔方路、金川大道、乌拉特大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城市道路绿化带,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8.6%,道路绿地达标率89.8%。在街道绿化中,坚持乔灌草结合,针叶阔叶树种结合,因路配树,因景配绿,丰富绿化层次,四季各有不同效果,得到了市民认可。同时,把绿化与水系、山石瀑布、沿街公园、街角雕塑建设等结合起来,打造了步步见绿、路路有景的城市特色道路景观。

      两带,就是城市防护绿化带和景观绿化带。一是加快以水系绿化为重点的防护绿带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因需设防”的原则,建设防护绿地6处,城市防护绿地面积达346.63万平米、实施率为98.2%。依托我市丰富的水系和湿地资源优势,在城市内的金川河、永清渠及城市周边的黄河、总干渠、永济渠、镜湖、青春湖、多蓝湖等渠系和湿地,沿河沿湖布局防护绿化带,初步形成环城水系有防护、重点路段有遮挡的防护绿地体系,对我市建成区的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生态净化、景观美化起到重要作用。抓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制定《巴彦淖尔市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有效保护了当地特有物种。规划区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水体比率100%,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到98.4%,本地木本植物指数达到0.82。二是加强城市周边景观绿化带建设,在城区周边出入口、机场、村庄、旅游景区、工业园区建设环城绿化带。按照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目标,构建乔、灌、藤、花、草相结合的复合式立体绿化彩化体系,不断增强园林绿化的艺术美感。

      多点,就是以城市公园、机关单位、居住小区等为重点的绿化。一是加强公园绿地建设。针对市内公园数量不足、功能不全、设施落后、观赏品位不高等问题,对人民公园、花都儿童公园、永济渠带状公园、朔方路节点等进行了绿化升级改造,新建了黄河湿地生态公园、足球主题公园、消防公园、双拥公园等项目,建成区公园、游园、广场、节点等城市景观休闲场地的数量显著增加。截至目前,建成区已有各类公园20个(其中综合类和专类公园10个、社区公园4个、带状公园6个),有广场绿地10处、街旁绿地14处。新建、改建的各类公园绿地紧邻居民生活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2.2%,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0.073,所有公园实现专业队伍管理维护,全部免费开放,10处公园绿地确定为应急避险场所。二是开展住宅小区和机关庭院绿化。采取规划布绿、见缝插绿、拆违扩绿、拆墙透绿、整治添绿等措施,提升小区及单位庭院的绿化水平,坚持小区整治到哪里,绿化跟进到哪里。对建成区9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绿化升级改造,逐步提高老城区绿化体量和绿化档次。城市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8.9%,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年提升率10.4%。

      文化引领,就是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注重绿化与文化相结合,提升城市内涵和品位。巴彦淖尔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几千年来,黄河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和移民文化在河套地区聚集、融合、传承、积淀,形成了具有独特魅力的河套文化。目前,阴山岩刻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市把文化元素融入创建工作之中,充分挖掘历史人物故事、历史遗迹、民族文化,先后建成了市文博中心、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蒙元文化展示园、黄河广场等标志性大型文化设施,让公园广场充分体现文化内涵,体现了自然与人文交融、传统与现代辉映的城市特色。

      完善市政设施,提升城市宜居度 

      我市坚持民生城建、民生园林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城市棚户区改造,配套供排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

      我市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道路、桥梁、绿化等方面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金川大桥、先锋桥、金川大道、河套大街等工程建成投用,打通了一批影响群众出行的“断头路”,路网连通性和覆盖率大幅提高,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市道路完好率达97%,景观照明功率密度达标率86.36%。积极探索推行PPP融资模式,引入蒙草抗旱、东方园林等公司实施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我市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93%,污泥达标处置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我市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2014年以来,建成区共争取棚户区改造贷款和重点建设基金75亿元。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85%,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完成率100%。全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已启动实施47个、23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项目,2016年建成区共改造棚户区住户3786户,全部实现物业管理。抓好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居民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便民服务、公厕等配套设施。

      我市形成园林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城区绿地的养护管理力度,搞好城区绿地植物的浇水、施肥、修剪造型、病虫害防治等养护管理工作。我市每年投入200多万元购置园林机械,建成区园林养护队伍稳定在500人以上,确保了绿化养护工作质量。在全区率先开展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对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执法机构进行了整合,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积极推广应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促进城市管理向网格化、智能化、人性化方向转变,城市管理运行效能显著提高。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严厉打击违法侵占绿地、损坏园林设施等行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加快各类专业市场、便民市场建设,城市容貌评价值8.81。

      我市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形成了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导的城市供热格局,有效推进了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市建成区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6天,城市热岛效应强度为0.7℃。广泛推行建筑节能化,认真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扎实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节能建筑比例达到91%。

      我市大力推广绿色出行方式。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点6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200辆,实现城区1公里范围全覆盖。组建国有公交公司,新增和更新纯电动公交车53辆,有效减轻了环境污染,缓解了交通压力。加快林荫路建设,林荫路推广率达77.3%。

      展望未来,我市将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起点,继续谱写富裕、秀美、宜居、和谐幸福的丰富篇章,推动巴彦淖尔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目标。(市住建委  王文利 李平洋)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