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田园综合体: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8-08 09:3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临河富强村


    临河民主村梨花


    中旗公园


    五原联星楼村


      盛夏,华灯初上,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灯火通明。驿站的大戏台上,锣鼓已经敲响;戏台下,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坐在古色古香的回廊间,闻花香、聆虫鸣、赏鱼跃,静待好戏上演,回味富强村的别样风情……

      脑海中,一座座白墙红瓦民居再次浮现,高高的门楼,耸立的女儿墙,红、白两色的宫灯,仿若回到明清时代的景致庭院;漫步村道,草木茵茵、花卉艳艳,长廊凉亭转角可邂;荷塘里,荷香盈盈,水榭楼台横跨于上,又仿佛江南水乡;3000余平米的广场上,轻歌曼舞;采摘园内,无公害瓜果蔬菜青翠欲滴,咬一口唇齿留香。

      忽而,一股浓香扑鼻而来,将思绪拉回。村里的农家乐早已炊烟袅袅,驼排、黄焖羊肉、猪排烩酸菜等“河套风味”端上餐桌,游客大快朵颐、欢声笑语不断。夜晚的富强村依旧喧嚣而热闹。

      曾经无人问津的僻静小村,摇身成为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社会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样板,富强村“嬗变”的脚步还未停歇。如今,富强村又建起了“1个中心+3个区域”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以富强五组村庄为中心,镜湖湿地保护区、果林经济区、花海景观区三个区域),积极打造具有河套特色、惠及四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乡村摇身展新姿,正是明星璀璨时。狼山镇富强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巴彦淖尔市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一个典范,中旗海流图镇万亩田园综合体项目、杭后“瓜蔓蔓”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在历史底蕴深厚的河套大地上竞相涌现,让“农”底更扎实,产业更兴旺,为全市振兴美丽乡村探路寻道。

      41岁的刘建华是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村民,养殖奶牛、肉牛20多年,为适应市场需求,近日他从通辽购回21头西门塔尔母牛,准备走“自繁自育”养殖模式。“瓜蔓蔓”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展以来,越来越多像刘建华一样的农民尝到了产业兴旺的甜头。

      “牛、羊、瓜、葵”是杭锦后旗三道桥镇“瓜蔓蔓”田园综合体的四大主题元素,已经形成了“北羊-中瓜-南葵”的产业布局,发展根基牢固。该田园综合体涉及全镇的8个村87个村民小组的10.2万亩耕地,规划成“一线一院两场三站四区”的独特布局。与此同时,多措并举培育“庭院经济文化+特色产业+旅游经济”的发展模式,全镇形成了美化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

      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部署,也是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8年,巴彦淖尔出台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创建的实施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科技支撑、高标准建设了一批田园综合体,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现在,巴彦淖尔怀着“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的目标,努力向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的方向前进,从而为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提供坚实支撑。

      巴彦淖尔,未来可期。(记者 袁雅芹/文 杨晓军/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