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法治政府

巴彦淖尔市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3-20 11:0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认真贯彻依法行政基本方略,以实施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关于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预验收调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对照《任务措施分解台账》的129项任务,我市完成任务126项,共出台成果155项。未完成任务三项,一是“理顺行政强制执行体制,科学配置行政强制执行权,提高行政强制执行效率。”,该项缺乏顶层设计,待中央、自治区相关文件出台后,我市制定理顺行政强制体制的相关工作制度方案。二是“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和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该项属于体制改革,待中央审计委员会、国家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后,按要求开展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充分发挥仲裁解决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因我市无仲裁机构,待建立仲裁机构后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印发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要点和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路径和时限要求。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让政府各项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印发了《巴彦淖尔市2018年度旗县区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依法治市考核指标评价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三是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建立政府常务会议、行业监管部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参加了全区依法行政、环保立法、证明事项清理、规范性文件、执法等10余次培训,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了以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重点,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法治政府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运转的政府,制度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建成法治政府的基础和前提。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近年来,我市在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三场体制改革、公交线路更新升级等一大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均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项”法定程序。对涉及城市规划、重大项目立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和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充分发挥不同领域人才专长。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定了《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行政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规程》,对合法性审查时限、审查范围、审查标准进行了规范,使合法性审查成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防火墙”和“安全阀”。在全市范围内对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2018年共完成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263件次,提出审查意见500余条,其中审查合同协议类71件次,请示建议类99件次,规范性文件77件次,一般事项类文件16件次,提出纠正意见420余条,合法性审查及时排除了违反法律、政策的隐患,充分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有序运行。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审查,复议、诉讼案件审理等政府涉法事务。从自治区政府法律专家库选聘了10名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四是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围绕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立法质量。2018年拟定了《巴彦淖尔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经市政府第五次常务会审议通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9年施行。

      二、强化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执法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管理。一是开展了案卷评查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督查工作。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处罚监督办法》,规范重大行政处罚备案登记、报告等文书格式。印发了《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督查评估工作方案》,对全市7个旗县区、18个市直部门的执法机构建设、执法人员管理、执法文书立卷归档、执法信息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评估督查,评查案卷 86份,查找共性问题 17个,突出问题5 个。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制度,形成执法人员“能进能出”的良好机制。2018年共组织3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资格认证考试。

      三、畅通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依法受理、公平公正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运用法律赋予的复议、应诉等职能,主动履职,采取现场勘查、听证会、集体评议等多种形式,有效解决积累多年的土地纠纷、草场牧场纠纷等疑难复杂案件。2018年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驳回2件,撤销11件,确认违法2件,维持6件,终止1件,综合纠错率 59%。代市政府参加自治区行政复议案12件,胜诉12件,胜诉率100%,有力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代市政府参加行政应诉26件,胜诉24件,胜诉率92%,居全区前列。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现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充分尊重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及时将群众关注、涉及重大决策事项的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发布,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召开听证会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途径,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存在的问题

      作推动的快,有的旗县区依法行政工作仍停留在表面。一是一些工作任务缺乏顶层设计,如审计体制改革,需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统筹下完成。二是一些工作任务自治区已经出台相关制度,盟市旗县只要执行即可,无须重复制定,因此在成果数量上与自治区存在差距。三是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力不均。因重视程度不一,各旗县区推进依法行政程度不均衡,有的旗县区依法行政工

      六、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规范决策、严格执法、强化监督、化解矛盾上下功夫,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攻坚战。

     

      巴彦淖尔市依法行政专项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依法行政专项组办公室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