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巴彦淖尔市开展“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工作纪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11-20 08: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一曲《鸿雁》让巴彦淖尔声名远播,作为这首著名乌拉特民歌的故乡、鸿雁的故乡巴彦淖尔,这里的干部群众对鸿雁有种特殊的感情,鸿雁象征着纯洁、忠诚、担当,是巴彦淖尔精神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殊的情感,让这里的干部群众对“雁过拔毛”行为更加深恶痛绝,也让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察局的干部们更加坚定了彻底整治“雁过拔毛”行为的决心和信心。

      “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反映强烈,我们必须抓住基层不放,高悬利剑,切实把‘雁过拔毛’专项整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巴彦淖尔主要领导在“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上对整治“雁过拔毛”群众身边的腐败提出了明确而坚定的要求。

      “鸿雁故乡”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雁过拔毛”整治行动。

      2017年3月,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巴彦淖尔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在各级党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集中整治工作启动迅速、部署周密、措施严格、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分组督查、集中约谈、挂牌督办、通报曝光……几个月来,集中查处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9月底,全市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3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人,通报曝光37批次109人次。其中,查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95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3人,通报曝光26批次57人次,问责领导干部9名。

      执纪从严让“雁过拔毛”者伸手必被捉

      若不是接到政府通知,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哈腾套海农场三分场的村民压根没有发觉自己的玉米补贴被动了手脚。

      平日里,大家的心思都在自己家耕地上,虽说也知道这两年政府的各项惠农补贴比过去多了不少,但具体到每一项到底多少钱,村民们没有谁能说上来。

      原来,哈腾套海农场三分场主任、党支部书记王义斌利用工作之便,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导致74户农户虚报、多报玉米种植面积463.9亩,少报、漏报27户78.9亩,虚报冒领财政玉米补贴资金77430.44元。

      王义斌拔的“毛”虽小,拔掉的却是公道人心,他本人也为违纪行为付出了代价。相较于“大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小蝇贪”感受更为真切,“雁过拔毛”“伸手揩油”腐败更令群众深恶痛绝!

      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樊阔在全市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把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和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在巴彦淖尔市委、市纪委的统筹组织部署下,各级各地紧跟步伐,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明确责任,按照动员部署、清理核查、督查问责、总结规范四个阶段有条不紊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各相关单位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召开动员会议,切实履行集中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为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伊始取得了明显成效,第一月即立案查办13人。

      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察局积极行动,建章立制、组织专门队伍、召开工作动员会,一场专项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遏住揩油“黑手”的战役在巴彦淖尔打响。

      媒体监督“照妖镜”让“雁过拔毛”者无处遁形

      今年6月,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新民村联社原会计石占华利用协助政府征用土地管理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套取征地补偿款10万元。这条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在当地传开。

      村民高存喜感慨道:对于这些“雁过拔毛”的干部,就是要把他曝光出来,不仅让他接受党纪国法的处罚,也要让他接受老百姓的点评,让看到的人不敢贪不敢腐、看见鸿雁不敢拔毛。

      在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通过加强新闻报道工作,扩大了集中整治的社会效果。借力媒体监督、媒体曝光效能,巴彦淖尔市各级通过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及新媒体的作用,高密度、大容量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一方面是群众对‘微腐败’的关注度比较高,另一方面媒体的大量报道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铁沐尔说,“专项整治期间,各集中整治办公室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共收到信访举报374件,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持续加大新闻媒体专题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主要版面、频道、推送上统一开设《“雁过拔毛”曝光台》《市纪委监察局投诉信箱》等专题栏目,刊播“雁过拔毛”各类新闻390多条(篇)、动态新闻报道190多条,通报曝光“雁过拔毛”典型案例91件,有效引导了社会关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突击”变“常态” 全天候保护“鸿雁羽毛”

      危房改造资金、养老保险金、种粮补贴、低保金,这些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在集中整治“雁过拔毛”专项行动中发现,这些也成为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灾区。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察局集中整治工作紧盯“三类重点对象”和“五类重点问题”,聚焦基层“三资”管理、扶贫、涉农涉牧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清理自查。各旗县区、市直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推进整治工作能够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部门单位实际,明确整治内容,创新工作办法,集中整治工作重点突出、抓手有力。同时,市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办公室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对重要问题线索挂牌督办,限期核查处理。

      巴彦淖尔市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春生说,在办案过程中,很多案情触目惊心。过去我们常说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现在一些基层干部侵占群众利益可以说是无底线、无下限,整治“雁过拔毛”就是要从根本上整治这一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在实际工作中,巴彦淖尔市各级党委和纪委深刻认识到,突击只是手段,要想彻底铲除“雁过拔毛”的行为,最终还是要通过制度进行约束,切实建立起预防“雁过拔毛”式腐败常态化机制。

      各旗县区及市级各部门也根据自身实际,量身制定了一系列整治措施。杭锦后旗针对近年来查办农村“三资”管理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乌拉特中旗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清理核查工作的通知》,专项资金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将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列入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着手对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零容忍”彰显整治“雁过拔毛”的决心

      巴彦淖尔市纪委坚持严格督导、快查快结、限期办理等工作机制,切实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通过直接查办、挂牌督办、分片联办等多种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

      市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加大对各旗县区、市各部门各相关单位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的抽查督导,已开展24轮明察暗访工作,将发现的303条问题线索交由各旗县区纪委、市直各派驻纪检组办理。各旗县区对各自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步跟进,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和销号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实行动态检查和跟踪督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对清理排查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责令“回炉补火”,对问题线索“零报告”的地区、单位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提醒督促……“雁过拔毛”集中整治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教育警示了广大基层干部,也让基层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记者 刘小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