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前旗:建好农村路 让群众进出有好路、产业发展有出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2-05 09: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乌拉特前旗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打造内联外通、环境优美、服务群众的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

      乌拉山镇水桐村至西山咀路段,笔直平坦的道路修到了群众家门口。曾经路面坑坑洼洼且只有3.5米宽的道路,改建成了7米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这条路对我们村民来说相当便利,从城区到家也就十来分钟,尤其是对我们销售农副产品帮助挺大。路修好了,货主也多了,农副产品能卖个好价钱,比往年没修路的时候每斤能多卖两三毛钱。”水桐村村民说。
      前旗乡道203水桐至西山咀公路工程全长14.946公里,起点位于乌拉山镇,终点与省道315相交,全线采用三级公路标准定线设计,是水桐村9个组村民生产生活中的主要通道。
      之前由于公路超过服役年限,严重影响周边农牧民的出行。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前旗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投入2967.39多万元提升拓宽这条老化路,方便了近400户居民生产出行。得益于这条交通要道,相关村组充分挖掘“路衍经济”潜能,推行“农村公路+”模式,引导50多户农民进行葵花套种香瓜,使今年的香瓜种植面积达到1700多亩,带动12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这条路修好以后,我们种的香瓜更好卖了,价钱也能卖得高点儿,今年亩均纯收入3000块钱。下一步,我们准备再建一个更大的农贸市场,带动更多的农户种香瓜,把香瓜产业做大做强,增加村民的收入。”水桐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前旗不断加大农村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养水平,优化完善运输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底,全旗公路里程为4832.451公里,建成四级及以上公路4300.4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3676.229公里,占全旗公路总里程的76.07%。全旗乡镇村二级以上沥青公路占全旗公路总里程的9.09%,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为100%,自然村通畅率为93.97%,实现了与国省干线公路及城市道路的互联互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