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杭后:加快发展设施农业 走好特色产业振兴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2-13 09:5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来到杭锦后旗誉诚育苗公司种植示范基地,看到一座座大棚整齐划一,棚内遮阳网、喷滴灌设施配备齐全,一架架成熟的小吊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有序采摘、运输、装车。
      近年来,杭锦后旗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以“领航共富”为抓手,一体推进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赋能、产业示范园区引路,形成了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
      “这么多年,我就想着把村里的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起来,现在的农村必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我们民治桥村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后,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通过种植西红柿、彩椒、甜瓜、麒麟西瓜等农作物,让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双增长。”民治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分享道。
      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总体规划,杭锦后旗全力推动设施农业规模化经营,充分发挥村“两委”熟悉政策和了解民情的优势,紧密结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把农村的人、财、地吸纳到设施农业园区,使村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带动一万余农户鼓起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自杭锦后旗“百企建百园联百村带万户”工程实施以来,共引育专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100家,有效运用“支部+合作社+产业”等共联共建模式,推动107个村集体参与设施农业建设,解决了园区周边4000多名富余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4.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
      “前几天刚把西红柿、黄瓜、网纹蜜瓜卖完,贝贝南瓜还有半个月才能成熟,这几天小吊瓜刚上市,就被商超和水果公司订购一空,一个棚亩均收入能有2万元。”誉诚育苗公司负责人说。
      近日,总投资5300万元和5000万元的设施农业项目分别在头道桥镇、陕坝镇签约落户,按照党委统筹、政府建设、企业运作的思路,为每个镇规划建设1个高标准设施农业园区,预计新增设施农业达1.5万亩以上。今年,全旗再扩设施农业3400亩,总体增至1.8万亩,累计投入使用高效设施农业园区35个,因地制宜转变种植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后,杭锦后旗将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以党建引领加快设施农业项目建设,持续扩规模、强品牌、延链条,形成集科技示范、辐射带动、加工处理、产品批发等功能于一体的集约化设施农业示范区,走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