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前旗:凝聚人才活力 赋能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2-13 10:0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批爱农村、懂技术、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近年来,乌拉特前旗聚焦乡村振兴人才,聚力赋能“书记”项目,以引才聚才为重点、选才育才为基石、信才用才为导向、爱才留才为保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释放政策红利,让人才“引得进”
      在破解乡村“人才瓶颈”上下功夫,推进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印发了《乌拉特前旗关于乡村振兴人才“聚力赋能”工程的实施方案》《乌拉特前旗选拔优秀人才公告》等文件,为人才引进提供政策支持。通过大学生“集聚”计划和“扬帆筑梦”行动,引进大学生244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创新引才模式,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为各类就业群体搭建服务平台,解决了企业用才需求。
    厚植成长沃土,让人才“育得好”
      在人才培育机制上出实招,深入实施“头雁”能力提升行动,采取“现场授课+实践教学”的模式,组织人才培训6批次、145人次,拓宽“头雁队伍”抓党建、抓治理的工作思路。加强年轻干部的选拔,提拔基层一线选调生进入苏木镇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增添活力。推动专家人才与产业发展有效衔接,扎实开展集体经济“双提升”行动,为集体项目注入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日益凸显。选派135名专业人才开展“送技上门”活动,培养了一批扎根农村、熟悉农村的乡村振兴“新农人”。
    提高人才效能,让人才“用得活”
      在完善人才使用和培养机制上做文章,凝“才”聚“智”。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企业作为人才“摇篮”和“练兵场”的优势,鼓励职业学校通过“订单式”方式与企业共同培育人才,旗职业中专100余名牧业人才实现校企共育。深化拓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三服务一促进”等活动,征集基层需求37项,选派195名专家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田间课堂点对点的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持续做优做细“乡土人才蛋糕”,120余名乡土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
    优化服务环境,让人才“留得住”
      在做优人才服务环境上出实效,以优质人才环境打造引才“磁场”。实施“1+3+N”人才相关制度,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医疗服务提供政策保障。紧扣人才需求,建成集政策解读、人才活动于一体的人才驿站27家,打造服务窗口,实现7个服务事项网上通办,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召开全旗党建工作会议,表彰“河套英才”“三服务一促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先进单位、团队及个人。落实“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十三条措施”,通过节日慰问、给专家人才一封信、人才座谈等形式,为专家人才送去党组织的关怀,进一步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