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我市完成4880个户改厕任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2-18 10: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我市打好早开工、早验收、早拨付“三早”牌,把全市农村牧区厕所革命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为目标,扎实全面完成年度4880个户厕改建任务,助力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际成效提升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早开工,抢抓春季施工期。我市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精心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市迅速掀起高效率推进厕所革命热潮。一手抓业务培训。市县两级共召开8场次业务工作培训部署会,围绕改厕政策、技术模式、后续管护等内容,进行分级培训,让各级干部成为户厕改建的行家里手。一手抓队伍组建。为切实提高施工质量,做到全过程实施监管,明确嘎查村干部、改厕户代表等共1490人参与新建户厕施工监管,保障改建工作做实做细。一手抓入户核实。坚持既管当前、更管长远,下足功夫坚决杜绝“一改了之”“一刀切”等问题,组织干部在施工前,再次走访入户与当地农牧民群众进行沟通协商,充分征求建议意见,农牧户确认同意再施工,确保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达到100%。
      早验收,严把户厕质量关。坚持监督一批、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市级层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新建户厕配套设备、设施、产品开展质量抽检,对不达标、不合规的及时督促整改;各旗县区成立新建户厕验收工作组逐村逐户开展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及时向施工主体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后组织重新验收。同时,各旗县区在高质量完成户厕验收基础上,全覆盖发放户厕明白卡、使用宣传册等资料,充分调动农牧民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户厕建一个、成一个、用一个、群众满意一个。
      早拨付,确保资金用到位。紧紧抓住资金统筹这个“牛鼻子”,坚持“依法依规、公正公开,突出重点、科学分配,注重绩效、规范管理”原则,年初按照各旗县区户厕改建任务数量,将农村牧区厕所革命财政奖补资金1494万元及早分配下拨至各旗县区。同时,奖补资金分配、执行和结果等全过程信息予以公开。各地在改建户厕完成验收并全部合格后,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向实施主体拨付资金,保障资金落实到位、使用规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