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磴口县防沙治沙局整顿林草行业乱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6-17 10: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推动扫黑除恶取得更大成效,深入推进林草行业乱象治理,近期,磴口县防沙治沙局积极开展全面整顿行业乱象工作。

      全面清查国家森林图斑、毁林开垦、违法征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在2019年全面摸底清查毁林开垦、违法征占用林地、清查国家森林督查图斑的基础上,今年初成立三个林业图斑整改落实督查组,对全县各苏木镇、农场、沙林中心、防沙林场等地域进行森林资源督查,落实恢复造林整改任务。

      全面清查违法占用、开垦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等破坏草原资源行为。结合自治区林草局核查草原疑似图斑清查工作,梳理2016年以来非法开垦草原、非法征占用、使用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案件,依法查处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损害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和破坏自然资源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清理整治在自然保护地进行探矿采矿、采石采砂及工业建设等活动;严格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从事旅游开发、非法无序种植、种养殖行为。严厉打击在保护区内私挖滥采野生植物,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在保护区内上坟烧纸、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结合当前国家正在开展的“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调集县防沙治沙局森林草原执法力量,摸排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着力整顿破坏严重、管理混乱的重点区域和场所。

      专项整治草种、树苗市场乱象。集中整治林草行业生产经营假劣草种或树苗、生产销售无证无签种苗、自行推广未经审核的种苗,对草种、树苗进行抢采掠青等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专项整治强行插手、扰乱、破坏林草领域工程项目和生产经营秩序,规范林草行业管理秩序。结合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排查整治可能存在受黑恶势力阻挠生态工程,如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工程及公益林建设、草原生态修复等林草项目建设,恶意阻工、煽动闹事、破坏项目实施的违法和犯罪行为。

      防沙治沙局在扫黑除恶整治行业乱象行动中,发放《森林法》《草原法》《防沙治沙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份,向涉及疑似图斑的企业和个人发放《补植补造告知书》《禁止耕种通知书》9000余份,张贴各类公告、宣传标语警示条幅300条(张)。(通讯员 段瑞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