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我市两部门联手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12 09:4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手区住建局,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为重点,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的扬尘防治要求,主要针对建筑工地违章夜间施工、渣土运输泄漏遗撒、道路开挖等突出问题,不断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多项防治举措治理扬尘污染,不断改善临河城区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工地穿上“环保衣”。施工现场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存土必须用仿真绿草皮覆盖,不定时进行洒水降尘。

      雾炮降低施工扬尘。施工期间必须使用雾炮机洒水降尘和喷淋设施采取湿法作业。

      烟花爆竹禁放。严禁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以任何理由燃放烟花爆竹。

      施工“全封闭”。施工现场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设置不低于2.5米的围墙或硬质密闭围挡,加设喷淋设施,围挡破损及时维修,围挡外杜绝堆放建筑物料和基建废土;工地出入口、通道、场内道路以及材料存放区、加工区等场所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覆盖,并安排专人负责清扫和冲洗。

      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进驻工地。建筑工地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在线视频监控系统,严格监控扬尘、噪声污染,数据超标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不得人为关闭系统。

      “六个百分百”不达标土方开挖“受限”。各项目在土方工程开挖前,必须达到环保“六个百分百”要求,否则不准开挖,不予办理渣土调运手续;完成“六个百分百”后,经住建、城管两部门联合验收合格达标后,方可实施土方开挖作业;土方开挖期间,城管驻场监管,对无交警部门办理进入城区通行证的车辆,不予办理渣土调运手续,不准进场拉运,否则从重处罚;城管人员于每晚9:00~次日凌晨4:00重点检查城区拉运车辆。

      行政处罚力度“加码”。对工地出入口硬化不达标,清洗设施不启用,工程围栏不及时维修,裸露土地和存土、物料堆放不覆盖、不按规定设置喷淋设施、场地未进行湿法作业,发现监控设备存在不显示数据或数据超标未及时整改等违章行为,城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停工并立案顶格处罚。

      此外,城管、住建两部门于每晚10:00~次日凌晨5:00,对监管盲区进行重点检查。(通讯员 邬文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